首頁 -> 頭條

航天專家于宏宇:港產科研人才極有機會參與“飛天”

分享到:
2022-10-03 20: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3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 “之前香港參與國家航天項目,基本上都是悄悄地做,這次可以說是‘全民參與’,新聞可以看到,合資格人士可以報名,讓有興趣投身航天發展的人士看到了機遇。”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副教授于宏宇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難掩興奮之情。

 國家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近期啟動,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這意味著“港產”科研人才有機會“飛天”,實現航天夢。

我國第四批預備太空人選拔工作已於近期啟動,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

 對非專業人士而言,載荷專家一詞十分陌生。于宏宇解釋,載荷專家主要負責開展實驗,他們大多是科研人員或工程技術人員,這也是本次專業要求博士學位的原因。

 載荷專家肩負航天實驗重任,專業範圍較廣,包括生物醫學、物理、機械工程和電子工程等領域,香港綜合型人才儲備是否足夠?

 不同於內地,香港基本沒有專門為航天人員做培訓的機構,香港大專院校也不能像內地高校一樣與國家航天局有廣泛的聯繫。但于宏宇強調,香港在航空航天方面或者儀器方面有比較先進的成果。

 于宏宇鼓勵港青,每次任務都有指定的範圍,想報名的人士未必需要涉足廣泛領域;但由於載荷問題,太空實驗未必像地面實驗有足夠的資源備份,遇到問題時,也很考驗專家的知識儲備。

 香港博士的考核過程中,各方向知識都要涉及。于宏宇說,大部分理工科博士生都有機械電子方面的經驗,“香港人員儲備還是有的,科研水準很高,我並不擔心找不到合適人選,只不過可能量上會稍微少一點,有信心會有人入選。”

 計劃僅僅公佈不到一天的時間,于宏宇了解到不少博士生對計劃很有熱情,但是作為應屆畢業生沒有三年相關工作經驗無法參與選拔。他自己也十分感興趣,可惜年紀要求受限,否則肯定會去試試。

 2003年,中國首位航天員楊利偉訪港對話中小學生,“是否從小就立志成為太空人”等問題為港青的航天夢埋下火種。

 20年來,香港不斷參與國家航天工程,香港理工大學研發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助力“嫦娥五號”月表採樣,落火狀態監視相機為“天問一號”提供支援,都凝聚著香港科研人才的心血。不過,很多項目待公佈後才為人所知,這次招募專家可謂是“全民參與”。

 “一個航天項目,從開始到真正投入使用,可能需要10至15年,中間差一步都不行,政府的支持也必不可少。”在于宏宇看來,香港也是推動國家航天發展的“螺絲釘”。

 如今,國家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是香港參與國家航天事業的里程碑;于宏宇也認為,此次安排別具意義,“把自己做的東西送上太空,和自己能上太空都是在做貢獻,但這次的鼓舞效果會更好,讓人看到更多希望。”

 儘管受限於年齡和工作經驗等選拔條件,部分年少有為的青年不能參選,但于宏宇表示,“這是第一次選拔。相信將來肯定也會再有機會,如果抓住這個契機對香港科技發展也有重要意義。”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