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星港不宜短線比較 香港長期發展具韌性

分享到:
2022-09-21 20: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 題:星港不宜短線比較 香港長期發展具韌性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

  新冠疫情放緩下,各方都想搶佔制高點恢復經濟,防疫措施的鬆緊度成為關注點。儘管香港入境措施仍較新加坡等地嚴格,但在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下,香港金融體系仍然堅韌。

  已經放寬入境檢疫規定的新加坡吸走多項原定在港舉辦的大型活動。立法會議員江玉歡統計,由9月到12月底,新加坡各類會議及展覧多達逾600個。

  新加坡步步跟進,除了希望從中概股回流中分一杯羹之外,亦多次向在港企業招手,據傳邀請香港唯一紙包飲品盒回收廠到當地設廠;新加坡即將舉辦的金融科技節與在港舉行的金融科技周更罕見撞期,被外界認為此舉逼客二選一。

  隨著放寬入境安排的社會呼聲愈高,香港商界近日頻頻將兩地作對比,擔憂香港優勢被新加坡取代。這究竟是緊張氛圍下營造出來的“假想敵”,還是新加坡真的在“搶客”?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向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不同團體將新加坡視為對手,是藉此給政府一定壓力,希望香港入境防疫鬆綁,但有些比較未必適宜。他解釋,新加坡主要集中在東南亞市場,而香港聚焦東北亞市場,包括中國內地市場,對象不一致。

  麥萃才認為,企業轉至其他城市究竟是永久性還是暫時性,要看轉出的原因是香港失去優勢還是短期的防疫要求。疫情管控不平衡下,不排除企業短時轉移,但疫情防控始終都有放寬的一日,長期而言新加坡未必可以搶到生意。

  以企業地區性總部為例,麥萃才認為,受制於出入境措施,部分企業會暫時由香港轉去新加坡,但部分人認為香港宜居,當香港疫情管控和新加坡一致的情況下,預期會搶回香港較具優勢的行業,無須過度憂部分企業放棄香港。

  從數據上來看,儘管新加坡處於風口,但香港未失去韌性。加拿大菲沙研究所《世界經濟自由度2022年度報告》顯示,香港一直位列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亦有報告指出,香港有望在2023年超越瑞士成為全球最大的跨境財富管理中心。

  若真的要比較香港與新加坡,則是疫情防控仍有別。目前新加坡已允許未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旅客入境後無須強制隔離7天,同時放寬室內戴口罩的規定;香港在“3+4”檢疫安排的基礎上,正積極考慮放寬至“0+7”,但香港防疫措施,仍要考慮中國內地防疫壓力。

  本月初,民建聯成員兵分三路出訪東盟國家。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勇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他感受到新加坡的防疫程度明顯比香港寬鬆,市面經濟活動已經恢復至疫情前六至七成水平。由於香港入境仍有門檻,會讓國際資本產生顧慮,繼而選擇出入較為方便的新加坡,但香港未落於下風,其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仍在。

  長期比較而言,即便香港與新加坡均是全球金融中心,但不少分析均指出,兩地最大的分別在於香港有中國內地的腹地優勢。疫情以來,即便在防疫上還未完全放開,但香港仍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資金流通亦不受影響。

  正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多次強調,“香港的金融體系在背靠祖國及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下,始終堅韌無比”。(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