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0+3”乃亡羊補牢的必要之舉

分享到:
2022-09-27 17: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縱然特區政府在上月經已把入境防疫政策調整為“3+4”方案,但從各口岸出入境數字來看,成效可謂甚微。據入境處數據,香港8月份本港的入境訪客為58880人次,內地訪客為47959人次,較7月份增加8081人次;其他訪客有10921人次,較7月份只增加3316人次,可見調整為“3+4”並不能達致香港與國際重新聯通的目標。再加上防疫政策令香港近兩年人才流失情況嚴重,各行各業遭受重創。在這樣的背景下,特區政府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措施,將“3+4”改為“0+3”,可謂從善如流的表現,並且恢復了香港對國家的應有貢獻。畢竟國家需要的香港,乃一個國際城市的香港。

事實上,近月的一系列數據確實令人對香港經濟的發展憂心忡忡。根據香港國際機場數據,今年第二季的客運量有59.1萬人次,而從機構Sobie Aviation的數據顯示,新加坡樟宜機場同期客運量高達730萬人次,成為亞洲最繁忙的機場,較香港多逾11倍。而印度德裏機場及泰國曼谷機場並列第二,客運量320萬人次。曾經亞洲最繁忙的香港國際機場,直接跌出前10名。

另外,一直視為香港競爭對手的新加坡,早已取消入境檢疫,在疫情期間大力吸引人才和企業。《2021年IMD世界人才競爭力報告》顯示,香港在“吸引與留住人才”一項的排名由第18位跌至第26位,新加坡卻從第22位升至第15位;海鮮展、法國餐酒展、亞太區美容展、JGW珠寶展等逾5個大型貿易展都移師新加坡;特區政府定於10月底至11月初舉行“香港金融科技周”,新加坡亦決定同一時間主辦“金融科技節”,推動與會者“二選一”,大有“搶生意”之勢。雖云亡羊補牢還不晚,但留給香港的時間確實已不多。

香港作為聯通世界的國際城市的優勢必須要維護好,才能為國家做出更大、更突出貢獻。所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面對亞太區其他競爭對手,香港不能輸,也輸不起。不管是特首李家超,還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也反複強調恢復國際聯繫乃香港頭等大事。特區政府必須要持續根據疫情實際狀況作調整,以科學、發展的目光制定防疫措施,加快全面接軌世界的步伐,結束“兩頭不到岸”的孤島狀態。

(本文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常務副理事長 深圳市政協委員譚鎮國)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