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迎志願軍烈士回家 傳承愛國情懷

分享到:
2022-09-19 21: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9日電 題:迎志願軍烈士回家 傳承愛國情懷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72前,中國人民志願軍奔赴抗美援朝前線,當中有20多名來自香港培僑中學的學生。今年9月16日,第九批在韓中國志願軍烈士回到祖國懷抱,兩位“培僑青年”也在迎接烈士代表之列,接烈士回家。

曲木之懿(右)与姜霏梵(左)在沈阳参与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仪式     圖源:央视网

  “這是一份愛國情懷的傳承。”現就讀培僑中學高一的曲木之懿1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說,其祖父曾在紅軍長征途經四川涼山時加入革命隊伍,在耳濡目染下,他非常熟悉邱少雲、黃繼光等烈士的英勇事跡。曲木之懿一開始不理解志願軍為何如此義無反顧,在迎回儀式中,他找到了答案。

  迎回儀式當天,瀋陽下起了大雨,曲木之懿的褲腿和鞋內已完全被雨水打濕,寒風刺骨,站在機場等待近兩個小時,濕冷至麻木的感覺讓他想起參軍的學長學姐。

  曲木之懿說,志願軍也有自己的家人,但有國才有家,他們絕不能退卻,“他們的付出,才換來如今安穩和諧的社會。”

  就讀於復旦大學歷史系的培僑中學畢業生姜霏梵向記者說,他從史書得知,當年物資匱乏,每班只有兩雙棉鞋,志願軍在輪流站崗時才能享用這份奢侈的溫暖,其他人都穿著單薄的布鞋,“很難想象他們如何在冰天雪地里戰鬥。”

  當運載志願軍遺骸及遺物的空軍專機降落在瀋陽桃仙國際機場時,兩位同學已是熱淚盈眶,烈士們在異國他鄉許久,終於能魂歸故里。

  “奏軍樂,唱國歌,寂靜的現場忽然充滿了‘回家’的氛圍。”曲木之懿對記者說,那一瞬間在心裡默念“歡迎回來”。

  第二天舉行的安葬儀式肅穆沉重,禮兵鳴槍時,曲木之懿頓時想到硝煙彌漫的戰場。“以前電視直播看到的鳴槍儀式,跟站在現場有很大差别,槍聲如雷鳴一樣,声音非常大,非常震撼。”這讓他聯想到在戰場的英勇先輩,也感嘆DNA比對科技,終於讓英魂回家。

  這場迎回儀式,對於姜霏梵來說,更能親身體驗課堂之外的史實。

  所學的史書,記載的戰爭和傷亡,只是冷冰冰的數字,但透過莊嚴的儀式和場景去了解、見證,他更能體會到鮮活的生命流逝,令歷史更刻骨銘心。

  對於能親身見證這個具意義的儀式,兩位同學感到很光榮,想為國家作貢獻的心也更加堅定。曲木之懿希望將來能到內地攻讀歷史或經濟專業;姜霏梵則希望為促進兩地青年交流略盡棉力,讓香港青年更好地融入祖國。

  1949年,新中國成立,培僑中學是第一批在校內舉行升旗儀式的學校,在當時的社會氛圍盯著巨大壓力升起五星紅旗。至今,愛國傳統從未斷過。當日除了派學生代表親身參與儀式,培僑中學的師生也在校內通過現場直播同步觀看。

  培僑中學校長伍煥傑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學校一向重視國民教育,此次儀式是很難得的機會,把兩代培僑同學結合起來,以體驗式學習,調動學生對歷史的共情。(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