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俄首腦會晤強調戰略協作 美國嚴重“關切”

分享到:
2022-09-16 20: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15日在上合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就兩國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習普會晤引起了美國嚴重 “關切”,白宮當日宣稱,全世界應該一致譴責俄羅斯。

當地時間9月1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撒馬爾罕國賓館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雙邊會見,就中俄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新華社圖片

上海合作組織第22屆元首峰會9月15日在烏茲別克斯坦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天密集會見了8國總統,包括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土庫曼斯坦、塔吉克斯坦、蒙古國、白俄羅斯、阿塞拜疆和俄羅斯。

16日,習近平又會見伊朗總統、土耳其總統、巴基斯坦總理。其中,中俄首腦會見成為最受矚目的焦點。

習近平在同普京會見中強調:面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努力,體現大國擔當,發揮引領作用,為變亂交織的世界注入穩定性;並提到中方願同俄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有力支持。普京則表示,當今世界正在發生許多變化,唯一不變的是俄中友誼與互信,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穩固如山。

對於此次中俄首腦會備受關注,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1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這與當前國際背景有關,俄烏戰火未消,美西方會留意普京出席的任何活動,這是普京自對烏特別軍事行動以來,最大範圍的一次國際活動。另外,西方也會重點關注中俄之間會否構成同盟。

田德文分析指出,中俄領導人的互動發言,顯示當前中俄關係是在彼此核心利益關切上相互支持,倡導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共同推進務實合作,但除此之外,中國仍維持對烏克蘭危機的一貫立場,不拱火遞刀,強調所有國家的安全關切都應得到尊重。

他續指,中俄關係是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成功典範,向世界傳遞出清晰信息,即以合作替代對抗,以包容替代排斥,與美西方排他對抗性的國際關係認知不同。

就在中俄首腦會晤之後,美國迅速做出反應。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柯比當天接受採訪時稱,“全世界都應該聯合起來反對普京的所作所為”。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宣稱,中俄關係多年來不斷加深,應當引起美國和世界各國關注。並指中俄對世界有著“共同願景”,與“過去80年來處在國際體核心的願景”截然不同。

對此,田德文直言,中俄兩國首腦不存在對抗性質的表態,未突破上合框架,也未超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框架,試圖將中俄推向一處、妖魔化中國是美西方的慣常動作。

就在上合組織峰會舉行之際,美國國會眾議院外委會14日舉行一個美國與中亞關係聽證會,共和黨及民主黨議員均提出,隨著美國與中國、伊朗和俄羅斯展開大國競爭,中亞在今後將成為至關重要的地區。美國負責南亞與中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陸雨橋14日承認,美方正在加大對該地區的投入,幷試圖證明美國是中亞國家在中俄之外的可靠選擇。

田德文指出,冷戰結束後,美國在中亞做了大量投入,與不少中亞國家存在安全合作和經濟合作,但美國給當地帶來的建設性貢獻較小,且在美國的全球戰略框架下,中亞幷非其優先考慮的地區。

他分析當前美俄中三國在中亞的合作局面指,由於歷史原因,俄羅斯與中亞國家一直以來聯緊密,且存在戰略重心東移的考量;而中國近年通過“一帶一路”政策,與當地合作穩步提升,幷不排斥美、俄與該地區國家的合作。“若美國想介入,可能的領域是安全和經濟;但若要排斥中俄,就有逼該地區國家選邊站的嫌疑,不符合中亞國家的利益,未必會獲得積極響應。”

“上合組織不會成為與西方對立的陣營。”田德文認為,這是由上合組織不針對第三方的性質決定的,參與國之間完全平等,保持組織完全的開放性,不會出現大國強國將自己的意志淩駕於其他國家之上的情況,更不會採取具有排他和敵意的行動。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