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習近平普京視頻會晤,《中俄友好條約》再延五年

分享到:
2021-12-16 17:46 | 稿件來源:综合

【字號:

习近平和普京视频会晤 图源:香港商报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15日下午在北京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視頻會晤。這是習近平和普京今年的第二次視頻會晤,這也是2013年以來兩國元首第三十七次會晤。

雙方正式宣佈《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期5年。

習近平:雙方可做大蛋糕,期待冬奧線下會晤

習近平指出,中俄兩國都是具有世界影響的大國,也都找到了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當前國際上某些勢力打著“民主”“人權”的幌子對中俄兩國內政橫加干涉,中俄雙方要開展更多聯合行動,更加有效維護雙方的安全利益。在全球治理上發出更加響亮的聲音。

習近平指出,雙方可在抗疫、科技、能源、地區、金磚、全球治理等領域繼續加強積極合作。

習近平表示期待一個多月之後在北京冬奧會開幕之際與普京舉行中俄兩國領導人兩年來的首次線下會晤。

普京:中俄關係堪稱21世紀典範

普京再度重申,當前俄中關係正處於前所未有的歷史最好時期,體現出高度的戰略互信,堪稱21世紀國際關係的典範。

俄方願同中方繼續加強經貿、油氣、金融、航空太空等領域以及戰略性大項目合作,推進歐亞經濟聯盟同“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對接。

環球社評:尊重中俄核心利益,這是美國應有的情商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出,美國和西方近來高調宣揚俄羅斯和中國的“威脅”,把俄中分別說成是烏克蘭局勢和台海局勢的破壞力量,施加軍事和政治壓力,試圖迫使俄中從各自的核心國家利益上後退。

社評說,美國雖佔據實力優勢,但要同時遏制中俄,是“狂妄”的想法。中俄攜手將是華盛頓的噩夢。學會尊重其他大國核心利益,瞭解自己並非無所不能,這是華盛頓需要擁有且系關世界和平的關鍵情商。

俄媒:軍事不結盟,戰略“背靠背”

俄羅斯《生意人報》遭報道中俄首腦線上峰會時指出,俄中雙方在不建立軍事聯盟的情況下,更願意為對方建立可靠的後方。按照中國外交部的定義就是“背靠背”行事。雙方都將對方視為應對外部挑戰的支柱。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