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習普會”領航中俄關係務實合作發展

分享到:
2023-10-19 10: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10月18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北京舉行會晤。習近平表示,中俄兩國政治互信不斷深化,戰略協作密切有效,雙邊貿易額創歷史新高,正不斷朝著雙方共同確定的2000億美元目標邁進。

10月18日中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 圖源:新華社

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這是自2013年至今的10年裡,兩人第42次會晤。習近平在會面中首先指出,相互出席對方舉辦的重大主場外交活動是中俄多年來的好傳統。普京總統連續3次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體現了俄方對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持。

習近平提到,與普京總統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和深厚友誼。今年3月,應普京總統邀請對俄羅斯進行了國家主席新任期的首次國事訪問,共同為兩國關係發展定向領航,就一系列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習近平指出,兩國政治互信不斷深化,戰略協作密切有效,雙邊貿易額創歷史新高,正不斷朝著共同確定的2000億美元目標邁進。普京回應說:“2000億已經達到了。對於今年年底來說,這個肯定會被超越。”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18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元首關係為兩國關係定向領航,過去十幾年間,中俄之間的務實合作和豐碩成果,與兩國首腦的引領作用分不開。中俄貿易額迅速提升,反映雙方務實合作具有廣泛的領域空間。俄羅斯受到美西方集團制裁多達1萬餘項,有將國際經貿合作重心向東轉移的戰略取向,也為雙方合作創造了一定條件。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同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普京在中國之所以受到熱烈歡迎,是中國人要出一口氣,西方總是充當規則制定者,揮舞制裁大棒,但這些并非真正的國際秩序,普京和俄羅斯頂住了制裁。另外可以看到,中俄高質量發展強調機制化的對接,普京要推進遠東開發,進行基礎設施建設,亦是受到“一帶一路”、“中國夢”的啟發。中俄合作更多聚焦於戰略經濟領域,更加務實。

上一次“習普會”是在今年3月,期間兩國元首均表示,要進一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做世界和平穩定的中流砥柱。半年過去,國際形勢又發生新變化,中美關係有止跌跡象,巴以衝突爆發。

習近平在會談中提及,明年是中俄建交75周年。中方願同俄方一道,準確把握歷史大勢,順應世界發展潮流,始終立足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不斷充實雙方合作的時代內涵,體現大國擔當,為助力兩國發展振興、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促進世界共同發展貢獻力量。

王義桅指出,中俄是全球兩大穩定性、戰略性力量,確保全球戰略穩定、平衡和國際公平與正義,維護聯合國中心的國際秩序。這也是中國重視俄羅斯的原因。

此次“習普會”全球矚目,美西方輿論大加炒作。有西方媒體稱,西方國家站在以色列一方,使得俄中之間的聯結在俄烏衝突之外有了另一個立足點,中俄是“抱團取暖,各取所需”。

對此,田德文直言,這種論調是無稽之談。中俄均不是巴以衝突的當事方,不會從別國的災難中獲益。且中俄的共同立場是勸和促談,防止在加沙地帶出現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這符合聯合國共同立場,與其他不少國家立場均一致, 並不能說明是中俄合作協調的結果。中國一貫持有“結伴不結盟”的堅定立場。對於中俄關係,中方的定位是不針對,不依附,也不受制於第三方。中國和俄羅斯均出於各自的國際關係理念作出決策。雙方互利互惠的務實合作,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發展。(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