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習近平今起訪俄羅斯

分享到:
2023-03-20 09: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0日電 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20日至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據報道,俄羅斯社會各界人士熱切期盼習近平訪俄,相信此訪將進一步加深兩國政治、經貿、人文等領域合作,推動新時代中俄關係取得新的更大發展,為世界發展進步作出貢獻。

國家主席習近平明日將赴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新華社)

資料圖。來源:新華社

專家預料,中俄將協調對美立場,中方將在烏克蘭問題上進一步勸和促談,訪問將進一步深化中俄關係,雙方將有望進一步擴大經貿合作,並可能在人文交流、科技、教育等方面取得新成果。

這是習近平再次當選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外訪。十年前的2013年3月,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就選擇了俄羅斯。

3月20日,習近平在《俄羅斯報》和俄新社網站發表題為《踔厲前行,開啟中俄友好合作、共同發展新篇章》的署名文章。習近平表示,即將對俄羅斯的訪問,是一次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他指出,中俄雙方秉持世代友好、合作共贏理念,堅持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堅定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彼此發展振興。兩國關係在發展中愈加成熟、堅韌,不斷煥發新的生機活力,樹立起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典範。

在習近平抵步前,克里姆林宮發布普京在中方媒體撰寫的文章。普京在文章中稱習近平為老朋友,俄方高度期待習近平的到訪。他又感謝中方在俄烏衝突中採取平衡的立場,瞭解衝突的背景和真正原因。俄方也歡迎中國願意在解決危機中扮演建設性的角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訪問期間,習近平將同普京總統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促進兩國戰略協作與務實合作,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新華社昨(19日)就習近平20日至22日訪問俄羅斯連發兩文,指出“兩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成熟堅韌、穩如泰山,樹立了新型大國關係的新範式。”(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