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願同拉方一道落實好全球發展和安全倡議

分享到:
2022-09-09 09: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8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9月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應詢回答指,中方願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一道,落實好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源:中國外交部官網

會上,有記者提問:據報道,日前,2022年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科技創新論壇以視頻方式召開。20多位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科技主管部門代表在線與會。多國代表圍繞加強中拉農業科技、數字經濟、科技賦能發展等方面的合作表達了強烈期待。外交部能否進一步介紹有關情況?

毛寧表示,中拉科技創新論壇是中拉論壇重要分論壇。本次論壇由中國科技部和拉共體輪值主席國阿根廷科技創新部共同主辦,以“科技賦能共同發展,團結協作構建美好未來”為主題,通過了《2022年中拉科技創新論壇聯合聲明》。會上,中國科技部同有關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科技主管部門就推動中拉可持續糧食創新中心建設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在這次論壇上,雙方高度評價中拉科技合作成果,同意繼續深化在清潔能源、數字技術、農業科技、衛星通信等領域合作。

她說,拉美和加勒比是一片充滿希望和生機的熱土。平等互利、共同發展始終是中拉關係的真實寫照。去年,中拉貿易額首次突破4500億美元。中拉成功舉辦中拉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就未來三年深化中拉戰略互信與務實合作達成了新的廣泛共識。據有關機構統計,2005至2020年間,中國在拉美在建和投入使用的基礎設施超過100個,為當地創造了超過60萬個就業崗位。從攜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到聯合研製資源衛星,從共同保障糧食安全到特色農牧漁產品互相進入對方市場,中拉合作沒有因相距遙遠而受到阻礙,反而結出纍纍碩果。

毛寧說,中拉同屬發展中國家,我們都主張世界格局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獨立自主、發展振興的共同願望讓“中國夢”和“拉美夢”緊密相連。展望未來,中方願同拉方一道,繼續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理念,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落實好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加強和擴大各領域務實合作,攜手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