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所羅門群島拒美英船艦停靠 專家:自食其果

分享到:
2022-08-29 20: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及英國兩艘巡邏艦26日試圖停靠所羅門群島補充燃料,遭所羅門政府拒絕。事發之後,美西方媒體隨即表示“擔憂”這是中國給所羅門帶來的影響。受訪學者指出,美西方對南太國家的內政外交採取霸淩式干預,引起當地國家不滿,遇此事是自食其果。

資料圖片:這是在所羅門群島瓜達爾卡納爾島拍攝的首都霍尼亞拉一景。新華社圖片

美國、澳大利亞、英國和新西蘭近日在南太平洋展開一項名為“島主行動”的聯合演習,旨在監測太平洋地區的捕魚行動。行動於26日結束,美國海岸防衛隊巡邏艦亨利號試圖按計劃停靠所羅門群島的瓜達爾卡納爾島,以補充燃料和補給品,卻未獲得所政府的外交停留許可,只能改道前往巴布亞新幾內亞。而同樣參加“島主行動”的英國史佩艦也被拒絕停靠所羅門。

所羅門群島為何拒絕美英軍艦停靠本國港口?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陳弘2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南太國家的外交政策是“和所有人做朋友,不和任何國家為敵”。美西方此前對南太國家的內政外交採取霸淩式干預,包括扶持當地反對派等,已引起所羅門群島等國強烈的反感和不滿,加上此次美西方軍事力量進入,也引起島國的警惕,因此所拒絕靠港是一次自然的反應,也是一種姿態,顯示所國不願成為美西方實施戰略的工具。

事件發生後,西方輿論紛紛將此事與中國扯上關係, “擔憂是中國給所羅門帶來的影響”。

對此,陳弘直言:“中國不可能支持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去拒絕他國軍艦停靠港口。再說,美國是否進港,對中國的國家利益或戰略目標都無影響。美英被拒,是自食其果,攀扯中國毫無邏輯,荒謬可笑。”

除了拒絕美英船艦靠岸,所羅門政府最近與西方記者也鬧得頗不愉快。事由緣於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的時事調查節目《四角方圓》8月1日報道,指中國國有企業正在談判購買所羅門群島一個種植園,內含深水港和飛機跑道。

所羅門群島政府24日就此發表聲明,指責西方記者試圖“策劃政權更叠”,“傳播反華情緒”,“破壞所羅門群島國家形象,威脅國家建設進程”,警告要禁止從事有關報道的外國記者入境或將其驅逐。聲明發佈後,西方媒體再次質疑,稱擔憂在所中關係深化之際,出現民主倒退。

陳弘分析指,西方輿論對所羅門的各種抹黑報道,明顯是精心挑選採訪對象,進行誘導式採訪,顯示西方一直試圖透過謠言挑撥所中關係。“過去我們認為,西方媒體只起到推波助瀾、煽風點火的作用,實際上現在,西方媒體已成為先頭兵,往往在某種戰略活動之前,會由媒體來發起,透過定性式、預設立場式的報道,帶動國際輿論,再帶動政府相關的政策。當然,這也引起了南太國家的警惕,效果適得其反。”

自中所4月簽署安全合作框架協議後,美、澳等國隨即頻繁前往訪問。對於美澳諸國的忽然“重視”,所羅門政府並未回以應有的“熱情”。美國副國務卿舍曼8月前往所羅門出席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80周年的紀念活動,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缺席紀念儀式,被質疑有意 “冷落” 舍曼。

陳弘指,美澳等西方國家之所以重視所羅門群島,原因有三:其一,中方與任何國家走近,美西方都會試圖從中撬開裂縫,尤其是中所恢復外交關係在2019年,美西方似乎認為新建交的關係有空可鉆,試圖通過所羅門群島來撬開中國和南太地區的友好合作關係;其二,美西方在所當地也扶持了“台獨”政治勢力,因此也是一種呼應態度;其三,當前南太地區已被美國納入“印太”版圖,南太加上澳大利亞,將形成南半球的重要支點,因此南太對美國而言具有特殊性。

面對美澳等西方國家的施壓,所羅門群島能否保持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陳弘認為,這對包括所羅門群島在內的所有南太國家,都是一個嚴峻的挑戰。長期以來,該地區為西方國家的殖民地或托管地,經濟單一布局失衡,人民生活水準較落後,西方的威逼利誘將造成壓力。此外,當地一些領導人及社會精英,都有在西方國家留學的經驗,存在千絲萬縷的聯,確實對保持獨立自主外交政策構成了挑戰,但這一點並非不可克服。

他提到,中所簽訂安全合作協議時,就曾有澳媒呼籲,應出兵推翻索加瓦雷政府,扶持親西方政權。這種情況也曾在中美洲、南美洲有過先例。美西方會透過意識形態和社會滲透,深入當地每個方面,發動“顏色革命”或暴力性的軍事行動對當地政權造成不利。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