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國軍艦迫近太平島 有否停靠意圖需提防

分享到:
2023-11-08 10: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台灣媒體6日披露,中美軍艦11月3日在太平島附近海域出現,一度發生對峙。對此,台當局6日表示,未來會派遣較大型的船艦陸續部署到太平島。受訪學者指,此次美軍接近太平島,不排除是與台灣方面勾連,在附近海域進行的一次停靠太平島的試探性行動,值得提防。

太平島  圖源:新華社

據台灣媒體引述太平島雷達與瞭望資訊報導稱,11月3日,太平島周邊數海浬內,突然出現美、中軍艦與大陸民兵船迫近太平島情形,島上肉眼瞭望即可目視船影集結。經監聽CH16國際海事緊急通訊頻道,美中船艦雙方互聯喊話。

台灣安全部門負責人蔡明彥6日表示,台灣“海巡署”仍在派遣船艦前往南海爭議海域,對太平島進行例行性的巡航,未來也會派遣較大型的船艦陸續部署到太平島。

太平島位於南沙群島北部中央鄭和群礁西北角,面積0.51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天然島嶼。該島現由台當局實際控制。島上過去有台軍駐守,現由台海巡人員負責管理。據報,太平島近月已完成碼頭整修工程,可供停泊更大噸位艦艇,島上的跑道也進行了延長,必要時可供F-16等戰機起降,另有新建的疑似油庫設施。美艦在南海局勢緊張之際出現在太平島附近,僅僅是為了“自由航行”?

“對美國而言,太平島的戰略地位和軍事價值不言而喻。”中國南海研究院世界海軍研究中心主任陳相秒7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太平島位於中國大陸實際控制的7個島礁的中心,若能使用太平島,美軍便可破局,軍艦可從菲律賓巴拉巴克島出發,穿越7個島礁,直達中南半島,形成一條橫穿南海的戰略性主基線,隔斷中國石油、貨物、軍艦的南海通道,改變整個地緣政治格局。且美軍可在島上部署戰略性武器和短程導彈,對中國的安全構成威脅。

陳相秒續指,此次美軍接近太平島,不排除是與台灣方面勾連,在附近海域進行的一次停靠太平島的試探性行動,值得提防。

目前,美國正在部署將南海各島礁變成其前沿堡壘。美軍已取得新加坡樟宜軍港、菲律賓9個軍事基地的使用權,并欲重返越南金蘭灣。而太平島被稱為“南海的心臟”,既可作運補及維修基地,也可提供情報掌控鄰近島礁的軍事部署。有分析指出,若美國能租藉太平島駐軍,就能完全打通南海航路。

民進黨當局會否將太平島租藉給美軍使用?陳相秒直言,這取決於民進黨的“台獨”進程,是否敢於承受大陸的外交軍事反應,以及美國究竟有多大意願進入太平島。以美軍現在投射能力來看,無論是空中打擊力量,戰略性力量,還是大型航母力量,似乎都沒有長期佔有太平島的必要。此外,越南也對太平島提出主張,美國必然要考量。料台當局目前還不敢進一步向美軍開放太平島。

有觀點認為,若台當局執意引狼入室,插手南海,近期稍見回穩的中美關係也將再陷緊張。太平島或成為南海局勢、中美關係惡化新的引爆點。

陳相秒認為,美軍若停靠進駐太平島,對當前有所緩和的中美關係將會是致命一擊,相信美方會審慎考慮。當前台灣島內對此意見不一,台灣與菲律賓待遇不同,美國不一定會介入協防。小小太平島還不足以成為引爆點。(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