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美議員再訪台 專家:蔡英文騎虎難下

分享到:
2022-08-26 20: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布萊克本8月25日深夜搭乘美軍專機抵台,成為本月第3位率團訪台的美國聯邦議員。美國國務院官員同日重申,議員訪台行之有年,符合美國長年一中政策,美國會持續依循政策支持台灣。受訪專家直言,議員訪台未給台灣當局帶來任何實質承諾,蔡英文當前“騎虎難下”,只能一一接待。

蔡英文。圖源:台媒

布萊克本是繼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後,本月第3位率團訪台的美國聯邦議員。布萊克本抵達台灣後不久,在推特以中文發文稱,定期的高層訪台是美國長期政策,不會“背棄台灣”。對布萊克本一行,中國駐美國大使館表示,這表明美方不希望台海地區穩定。

華府方面,則對布萊克本顯露支持態度,針對美議員接連訪台會否導致台海局勢再升溫,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帕特爾25日在例行電話簡報會上表示,美國國會議員數十年來接連造訪台灣,這符合美國長年的一中政策,未來持續會有議員訪台。美國官方的表態,是否已經改變美國的“一中政策”?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2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美國的一中政策長期以來都是模糊的概念,底線是不支持法理“台獨”,其他方面則未做明確界定。不過,其原則從未改變,即把台灣當做牽制大陸的一張牌,中美關係好時少打這張牌,關係差時便多打,隨著“台獨”台獨活動愈來愈頻繁,美國不斷調整具體做法,不斷突破界限,操作空間很大。

他續指,美國此前亦有議員訪台行為,但對級別有嚴格控制,多為個案,當前在職官員頻繁訪台,若成為常規,便打破了中美以往的默契,令中方不得不給出反制措施,結果導致兩國在這些問題上對抗愈來愈激烈,不利於台海地區的和平穩定。

依照美方說法,議員訪台是長年政策,但縱觀蔡英文上台後,從2016年開始至2021年,美國議員和政要訪台次數每年不超過3次,而進入2022年,美國議員忽然熱衷訪台,2022年3月以來,每月均有議員訪問台灣,進入8月,一月有4次。美議員何以在一月之內集中展示其 “長期政策”?

對此,劉衛東分析認為,拜登政府已被國會議員綁架,盡管國會與白宮分立,一旦有議員訪台,無論是否認同,白宮也都須站出來表示支持。相較於議員,更值得關注的是,美國政府的部長會否訪台,若他們不去,便說明拜登政府對議員訪台的不支持態度。事實上,從當前資料來看,無論是拜登政府還是美國國防部,此前均不支持佩洛西訪台,拜登不願在此時過分激化中美關係。

對於議員頻繁訪台的動機,有台灣學者認為,美國意在刻意制造機會讓大陸軍演,好讓台灣不斷購買武器。

“這是一廂情願的說法。”劉衛東認為,並非每次有議員訪台,大陸便要安排一次軍演。台灣的軍費預算也是固定的,不可能無底線砸給美國。台灣方面很清楚,從美國買來的落後武器,根本無用,多買少買都阻擋不了大陸的武統,台當局目的是向美國“表忠心”,而非增加台灣防衛能力。

蔡英文26日會見布萊克本時說,近期美國各界許多人士相繼來台,這些“溫暖行動及堅定支持”,都再度強化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

但美國的“溫暖”給台灣帶來了什麼?只有創紀錄的防衛預算。據台灣“行政院”25日宣佈的數據,2023年的基本防衛預算已增加到4151億元新台幣,比2022年大增近13%。而軍費大漲的同時,台灣卻出現用兵荒,今年陸軍專科學校新生報到率創史上最低。

劉衛東認為,在中美博弈的背景之下,台灣始終是一個棋子,但並非毫無主動性,惟民進黨當局有“台獨”訴求,才讓美國抓住機會加以利用,大陸方面的反制措施除了軍演,也對台灣經貿、民進黨的選情造成嚴重打擊。蔡英文如今“騎虎難下”,未從議員訪問中得到任何實質承諾,既無膽量與大陸正面對抗,又不能表現出軟弱,只能一一接待,“佩洛西訪台後,台灣問題已不是蔡英文能夠掌控的了。”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