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百度台灣地圖搜索量暴升 台灣“山西刀削麵”一夕爆紅

分享到:
2022-08-08 17: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8日電   解放軍“圍台軍演”意外引發大陸網友對台灣“山西刀削麵”與以大陸各城市命名的街道好奇,大陸最大搜尋引擎百度地圖用戶暴增1千倍導致當機。百度地圖還發起共建“台灣實景地圖”,最新製作出的地圖導航是北京到台北耗時9.5小時,花費3800台幣。


hk_c_image.png


百度地圖顯示的永和多家“山西刀削麵”的地圖位置。(百度地圖截圖)


解放軍8月4日起展開72小時的圍台大軍演,大陸民眾異常關心演習情況,透過官媒看到軍演,也透過網路進一步了解台灣,發現台灣有許多來自自家各省的美食,其中的“山西刀削麵”一夕爆紅。高雄一家山西刀削麵老闆娘得知許多大陸網友想來台灣吃“山西刀削麵”時表示,大陸同胞來吃就打九折,更引發大網友轉載、搜索,百度地圖網站因此當機。

百度地圖官網5日貼出公告稱:“由於大家對台灣山西刀削麵熱情空前高漲,導致今天百度地圖搜索該詞條時出現卡頻,我們對此深感抱歉,經程式員小哥哥的努力奮戰,山西刀削麵重新在百度地圖重新上架,同時還有沙縣小吃、過橋米線、山東水餃等更多美食等你來發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晚在她的推特發文表示,百度地圖顯示光台北市就有38家山東餃子館、67家山西刀削麵館,“味覺不會作弊,台灣一直是中國的一部分,失散多年的孩子終將回家。”

因為軍演,讓大陸網友更關心台灣。澎湃新聞報道,網友從百度地圖中發現除了大陸城市命名的餐飲小吃店外,台北的許多街道都以大陸城市命名:南京東路、重慶北路、杭州南路、成都路、承德路、臨沂街、麗水街、潮州街、洛陽街、漢口街……網友說,以大陸城市命名的街道多得數不過來。網友稱,“每條都是回家的路”!

報導稱,包括百度地圖、高德地圖等APP可顯示台灣每個街道,包括支持台灣內駕車、騎行導航功能。

CNMO新聞(手機中國)稱,網友熱烈討論“百度地圖被搜崩了”,使用百度搜索台灣地圖使用量增長近1000倍。百度地圖實景已遍佈大陸各地,很多網友也期待在地圖上看到台灣實景。但實景地圖需要採集車和採集員實地勘測,當前尚不具備製作台灣實景地圖的條件。

為此,百度地圖在6日推出了“台灣實景地圖共建”功能,“邀請你貢獻有關台灣的記憶,幫助14億國人共同見證台灣最美的樣子”。


hk_c_image.png

福建平潭已建成福州至平潭跨海公鐵兩用大橋,平潭是大陸規劃連通台灣的通道起點。(中新社)


大陸“封面新聞”報道,百度地圖以自己認定的2035年兩岸通車為基礎,規劃了“海峽兩岸導航”功能,大陸網友假設自己從北京出發,到達北京南站後,可以搭高鐵到福州站,然後於同站換乘高鐵到台北站,百度地圖還列出總行程花費約9.5小時,費用合計852.6元人民幣(約3800元台幣)。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去年11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2035去台灣”、“坐上高鐵去台北”這兩首歌反映了兩岸民眾對實現京台高鐵從福建到台北這個遠景規劃的美好願望。希望兩岸應通盡通,多看兩岸美景,多品兩岸美食。“我相信,這個願望是一定會實現的”。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