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媒體人趣味科普兩岸“泡麵文化”:兩岸消費者吃泡麵有三點不同

分享到:
2023-09-18 10: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泡麵(方便麵)作為一款平民美食,陪伴很多人度過了無數個饑餓又孤獨的夜晚。兩岸民眾都很喜歡吃泡麵,習慣又有一些不同。近日,就有台灣媒體人進行了一些趣味性的“科普”,分享了她眼中兩岸民眾對泡麵的不同喜愛。

圖源:台灣《聯合報》

台灣《天下》雜誌旗下的“換日線”網站17日刊登一篇文章,作者是曾在兩岸生活的台灣人。文章總結稱,兩岸消費者吃泡麵主要有三點不同:一是餐具,打開在大陸售賣的紅燒牛肉麵包裝,通常發現一個摺叠起來的叉子。而在台灣,超市或便利店一般會再外配一副一次性筷子。二是大陸民眾吃泡麵的“標配”是真空包裝的滷蛋和火腿腸,想必這在大陸是非常常見的搭配,但在台灣人眼裡卻顯得很特別。三是大陸人吃泡麵的場合有個獨特現象:有一個地方時常飄出濃濃的泡麵香,那就是長途火車。文章稱,由於大陸幅員遼闊,再加上從前高鐵未普及化、傳統火車的速度又比較慢,一趟出行必須耗費很長的時間。這種時刻,隨衝隨吃的泡麵,能救贖每個疲憊又渴求熱食的腸胃。而台灣人則是在宵夜、台風天時對泡麵的關注度會提高,除此之外加班時、甚至朋友聚會時,泡麵也備受台灣人青睞。

此外,兩岸民眾喜歡的泡麵品牌也有很大不同。一款名為“發票載具”的 App 統計了全台灣最熱銷的 Top 10 泡麵排行,以 2023年1月至 7月的發票數進行歸納,前三名分別是來一客鮮蝦魚板、配料豐富的滿漢大餐葱燒牛肉麵,以及主打一包兩吃的維力炸醬麵。不少台灣人看到這份調查結果,都表達出認同感,“顯見這幾款泡麵確實是許多台灣民眾記憶中的熟悉滋味”。

《環球時報》指出,在大陸,泡麵的消費量可以說相當大。世界泡麵協會(WINA)統計的數據顯示,去年全球一共吃掉1212億包泡麵,其中大陸及香港占比最高,合計消耗450.7億包,比例高達37.1%,其次是印度尼西亞、越南、印度及日本。有台媒特別注意到,大陸民眾最喜歡的方便麵都出自台灣企業,包括康師傅紅燒牛肉麵和統一老壇酸菜麵。方便麵最早進入大陸是在上世紀80年代,其中康師傅改良出了適合大陸人口味的紅燒牛肉麵,在大陸方便麵市場的市場份額一度超過98%。紅燒牛肉麵至今依然是康師傅最經典、最受歡迎的一款產品。統一經歷了十年的產品研發,終於出了一款爆款:老壇酸菜麵。通過這個爆款,該企業也大幅縮小了與康師傅之間的差距。

最近,韓國新流行的“無人泡麵店”進入台灣——40種泡麵任選,24小時營業,成為不少人的宵夜首選。隨著餐飲的缺工問題浮上檯面,不少業者選擇引入無人系統,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時,也開拓更多商機。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