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多國批佩洛西訪台違背一個中國原則

分享到:
2022-08-04 21: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4日電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執意訪問中國台灣地區。多國駐華使節在4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此行徑對台海和平穩定造成了極其惡劣的影響,公然違背了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所作承諾。多國駐華使節在採訪中明確重申支持一個中國原則。

津巴布韋駐華大使馬丁·切東多稱,“我們對任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行為表示遺憾,該原則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外交關係的基本準則和支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任何忽視這一現實的企圖都是危險的,只能在國際關係中造成不必要的緊張和爭吵。”

委內瑞拉駐華大使朱塞佩·約夫雷達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委內瑞拉政府對佩洛西的行為表示強烈反對。我們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台媒截圖

伊拉克駐華大使舒爾什·哈立德·賽義德強調,“根據聯合國決議,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有權利維護自身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外來干涉。伊方相信中國有能力捍衛自己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阿爾及利亞駐華大使哈桑·拉貝希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一個中國原則也是中美建立外交關係的前提。“世界上已經有超過180個國家基於一個中國原則同中方建立了外交關係。這也顯示出中國的立場實際上是被整個國際社會所接受的”。

加納駐華大使溫弗雷德·哈蒙德說,“加納支持一個中國原則,美國既然聲稱也支持一個中國原則,那麼中方的訴求就應當得到尊重”。

剛果(金)駐華大使巴盧穆埃內指出,佩洛西此舉是對中國內政和主權的干涉,並違背美國支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這引起了世界對中美關係的擔憂,可能會影響幾個國家之間的外交關係狀況,並對國際關係產生影響”。

古巴駐華大使卡洛斯·佩雷拉強調,佩洛西此次行程是對中國主權和領土的嚴重侵犯,古巴堅決譴責這一行為。“美方的挑釁是蓄意的,目的是破壞中國的穩定,破壞地區的和平與安全,這再次表明美國是世界和平與穩定的主要威脅”。

另外,俄羅斯外交部2日也對佩洛西訪台一事發表評論表示,中國有權採取必要措施保衛本國主權。聲明表示:“我們認為,台灣海峽的兩岸關係純粹是中國內政。中方有權在台灣問題上採取必要措施,以保衛本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