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開啟“炙烤”模式 中暑如無血工傷

分享到:
2022-07-25 10: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5日電 近日香港天氣酷熱,開啟“炙烤”模式,更創138年來,香港最高溫的7月天。

24日下午3時,香港天文台錄得36.1度高溫,而上水氣溫高達38.9度,再破今年最熱紀錄,也是自1884年有記錄以來、138年來,香港最高溫的7月天。天氣熱到不少熟人碰面時打招呼的第一句話已經變成“今天真熱啊。”

酷熱天氣下,不少巿民趁周日去海邊消暑,部分市民挑戰自己,頂着烈日在戶外運動。

香港中通社圖片

家庭醫生林永和在電台節目表示,近期因中暑或輕微熱衰竭求診的個案增加,部分出現低燒及頭痛,有市民更因此誤以為感染新冠病毒。

早前“熱射病”一詞在網絡上刷屏,近日,中暑也佔據香港各大網站版面。僅24日這個周日,就有最少4名行山人士中暑要送院,更有市民不幸離世。

23日下午一名男子在西貢蚺蛇尖行山期間,懷疑中暑,由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到場,送院後證實死亡。一名33歲外籍女子24日在元朗八鄉附近懷疑中暑死亡。種種個案令人惋惜,也讓人不少人驚呼中暑竟然這麼危險。

香港中通社圖片

林永和解釋,當身體調節氣溫機制失效,體溫上升到40.5度以上,就可能會中暑,出現心跳加速、血管膨脹,嚴重的時候可以發炎,如處理不當,有六、七成機會死亡。

香港教育大學健康與體育學系高級講師雷雄德發現,出現行山事故的地方途中均無遮蔽,由於太陽直射,而且有大量上斜路段,能量消耗較平日快。

雷雄德提醒,中年人士的風險較高,可能會於在能量消耗大時引發隱疾,提醒要多留意身體狀況,不要拿命搏。

除了戶外運動外,地盤工人、園藝師等還需要忍著高溫在戶外工作。

香港中通社圖片

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蕭倩文在電台節目表示,由6月至今,一共發生最少5宗工友工作期間猝死個案,懷疑與炎熱天氣有關。

香港勞聯副主席譚金蓮形容中暑是無血工傷。但如果工友中暑後無即時呈報工傷,通常不會獲得補償;工友亦難以證明不適是由工作環境所致,有工友為了保住工作而不呈報;倡議將中暑列為職業病。

苦夏難熬,但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說,現時在香港出現的高壓脊相當穩定,相信未來會更熱,要待熱帶氣旋出現,帶來風雨才能降溫。(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