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

酷熱天氣 9招防中暑

分享到:
2023-08-03 18: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3日電(實習記者 鄧小敏)  不少港人趁放假喜歡去行山,親親大自然。然而在酷熱的天氣下,不少人抵受不住高溫中暑!

香港天文台在今天(3日)早上6時45分發出酷熱天氣警告。至中午11時47分,有女子在香港屯門大欖涌一帶行山,行至田夫仔附近時中暑不適,需由政府飛行服務隊救起送往灣仔停機坪,再由救護車送至律敦治醫院治理。

過去不時有市民行山時中暑不適,甚至出現死亡個案。今年5月,一名63歲男子行至大埔船灣淡水湖長牌墩時中暑暈倒,留醫4日後不治。

行山途中發現有人中暑,應實施急救五步驟。(圖片:Unsplash)

中暑急救五步驟 

而如果行山途中,發現身邊有人中暑了,該怎麼辦?

這時應採取的急救措施,即:“陰涼”、“脫衣”、“散熱”、“喝水”、“送醫”簡單5步驟。

“陰涼”,即迅速將病患移到陰涼、通風的地方,同時墊高頭部、身體躺平。 “脫衣”,即除去多餘衣物,解開衣扣,以利呼吸和散熱。“散熱”,除了搧風,可用沾濕的冷水毛巾替患者擦拭身體或頭部,幫助散熱。“喝水”, 輕微中暑者,短時間內會清醒,再給予水分、食鹽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如:運動飲料)即可。“送醫”, 若患者5至10分鐘仍未恢復意識,一定要趕緊送醫處理,尤其有慢性病史和曾中風者及年長者,更要小心。

而面對天氣酷熱,更採取以下9大預防中暑措施:

1. 穿著淺色和通爽的衣物,以減少身體吸熱,並方便排汗及散熱;

2. 帶備並補充足夠的水,以防脫水;

3. 避免喝含咖啡因(例如:茶或咖啡)或酒精的飲品,因這些飲品會加速身體水分透過泌尿系統流失;

4. 最好安排在早上或下午較後的時間進行戶外活動;

5. 在室內活動時,應盡量打開窗戶及以風扇或空氣調節系統保持室內通爽涼快,避免在潮濕悶熱的環境下進行劇烈運動;

6. 調整工作安排,在較涼快的時段工作;如必須在炎熱環境下工作,盡可能在工作地點加設遮蔭,配以循序漸進的工作速度,並於定時在涼快處休息,讓體力回復;

7. 不應留在停泊的汽車內;

8. 進行活動時若感不適,應立刻停止,並盡快求診。

9. 留意由天文台公布的最新和預測的紫外線指數。

而當紫外線指數偏高(6或以上)時;需採取以下措施:

減少陽光直接照射皮膚或眼睛;穿著長袖的寬鬆衣物;戴闊邊帽或撐傘;選擇有遮蔭的地方,或戴上能阻隔紫外線的太陽眼鏡;塗上防曬系數為15或以上的廣譜防曬液,並在游泳、流汗或以毛巾抹身後再次塗上;及使用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預防蚊傳疾病時,應先塗上防曬霜,再塗上昆蟲驅避劑。若出現頭暈、頭痛、噁心、氣促、神志不清等病徵,應立刻休息和求助,並盡快求醫。  (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