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故事|最萌!檢疫偵緝犬小隊出動

分享到:
2022-07-21 10: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小狗活動畫面)

  【同期】漁農署檢疫偵緝犬小隊主管 羅麗芬 

  我是Fanny,我是一級農林督察,這里是打鼓嶺檢疫偵緝犬小隊的基地。我是小隊的訓練主管,我平時的任務,除了訓練我自己的偵緝犬之外,我也會協助我的同事去訓練他們的偵緝犬,如果他們遇到一些問題,我都會幫助他們解決。現在我們暫時有11只偵緝犬,包括有八只拉布拉多、兩只史賓格犬和一只比格犬,他們的年齡介於三歲到八歲左右。 

  【同期】漁農署檢疫偵緝犬小隊隊員 周璟瑜 

  和其他部門的偵緝犬主要的區別是,我們聞的目標物是不同的,我們之前有講到,(我們的目標是)一些哺乳類的動物,麻雀和一些爬蟲類的動物,另外一些瀕危物種,我們都會去找的,例如一些衍生物,都是我們的小狗聞的目標之一。同時,我們的偵緝犬也擔任著宣傳和教育的工作,我們會去不同的學校和社區,去做一些演講或一些表演,令市民和學生都會了解到偷運動物這個活動是不行的,同時讓他們知道我們的檢疫偵緝犬的工作和日常生活。

  【同期】漁農署檢疫偵緝犬小隊主管 羅麗芬 

  我們選擇偵緝犬,就會選一些活潑好動的小狗,他們面對環境(情緒)很穩定,他們不會害怕嘈雜的環境。我們會大約用兩個月的時間,從一只完全什麼都不會的小狗,訓練成為一只可以完全出去工作的小狗,也要看小狗的性格和領犬員與他們配合的速度和時間。

  【同期】漁農署檢疫偵緝犬小隊主管 羅麗芬 

  我們主要的訓練用具,會模擬出去的環境,好像之前我們有提到過,最開始的轉盤訓練,會去訓練他們最基礎的嗅覺技巧,然後我們會模擬旅客,他們的背囊或者手推車,或者一些行李箱,我們就會將這些目標物放在架子上,讓他們知道如果出去,人們拿著背囊,或者行李箱,都會有機會困住一些違禁品。然後我們就會慢慢地準備一些箱子,讓他們去搜索一些擺的比較高的箱子,去訓練他們的跳躍技巧。

  【同期】漁農署檢疫偵緝犬小隊主管 羅麗芬 

  我大約已經帶了它四年,今年它就差不多五歲了。從它什麼都不認識開始,到現在訓練,其實它非常活潑,非常喜歡玩球。而且它也非常喜歡吃飯,所以訓練它相對來講比較容易。但是它對我來講的挑戰就是,它有一點害怕出去,在陌生的環境中,如果是一些會動的行李帶,它會有一點點害怕,我就用耐心和鼓勵,去鼓勵它,讓它去克服這些困難。其實都把它當做兒子一樣,它平時的起居飲食或者梳毛洗澡,所有的東西都是我一手包辦的。

  (狗狗空鏡畫面)


  【同期】漁農署檢疫偵緝犬小隊 周璟瑜 

  我主要會照顧我們漁護署的檢疫偵緝犬他們的健康狀況,並且和他們一起去不同的關口工作,看一下會不會有一些檢疫的走私物品。有一只小狗是跟著我的,那一只小狗其實是前幾日才入職的,它在三月份的時候來到香港,它叫Jet,我和它一起訓練,一起在這里工作。它是一只混種的拉布拉多犬,它今年四歲,是一個男孩子,其實我們每天都會花很多時間為它們打理,和它們玩,給它們做訓練,從而和它們建立一個很好的聯繫和關係。其實一開始因為它們比較小,比較年輕就來到這里,它們都是比較活躍的,而那段時間,我也是剛剛到這裡來,我也不是很有經驗,其實都需要一些時間摸索,都要習慣它的性格。

  【同期】漁農署檢疫偵緝犬小隊 周璟瑜 

  我們開工的時間大概就是八點左右,其實我們一回來就會先會帶它們出去做一些活動,去一下衛生間,然後回來,我們就會為它們進行梳洗,看一下它們的身體狀況有沒有問題,然後就會給它們吃東西,這些主要是我們領犬員的責任,我們也會管理它們每一只的食量,會不會過量,會不會太瘦,其實我們每一天都會監測著它們,衣食住行這麼多方面的。我們出去最主要我們就是要帶一些水,因為在不同的環境或者天氣熱,小狗會中暑,所以也會有一些涼水,也會有一些糧食,因為我們都會用食物去獎勵我們的小狗。

  記者 付鈺 朱樂怡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