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香港首間導盲犬學校開幕 冀未來三年培養50隻導盲犬

分享到:
2022-12-13 10: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12月8日,香港第一間導盲犬訓練學校正式開幕。訓練學校為使導盲犬和視障人士能在貼近真實環境下接受訓練,向政府借用紅綠燈、行人天橋等設施,模擬真實的街道環境,幫助導盲犬熟悉交通燈聲響。現時學校有4名訓練員,有10隻導盲犬受訓,導盲犬服務中心期望未來三年能培育50隻導盲犬為香港的視障人士提供服務。

  【同期】香港視障人士 陳小姐

  它叫happy,我養了它五年多了。(導盲犬來到我的生活給我帶來和以前)很大的分別,我以前走在路上感覺很害怕,夜晚也會感到害怕,走路也越來越慢,走路的時候也要很集中精神,就算有一隻手杖也會撞到東西,我以前會害怕下樓梯,現在就不怕了。 當然訓練導盲犬這個過程是不容易的,我知道它們訓練出來不一定可以作為導盲犬的,因為(導盲犬)選拔是很嚴謹的,要為了我們(視障人士)的安全,如果他們不達標,可能就會去做其他的工作,所以不是說有多少隻(小狗)受訓,就會有多少隻導盲犬,這就變成了需要用到導盲犬的人士需要輪流等一段時間才會有(導盲犬)。

  【同期】香港導盲犬協會義工 夏小姐

  其實我們是寄養家庭,它們就住在家裡,我們會帶它們去進行社會化訓練,帶它們去餐廳吃飯,或者去電影院看電影,都會去的,只要是我們去的地方都會帶著它,跟著我們周圍活動。如果我們大家一起訓練的話,大家一起來(導盲犬訓練學校)大家看到的東西不同,大家學習的程度也不同,大家可以互相學習。我最喜歡的應該是天空這個樓梯,因為這個樓梯很不同,用小狗的眼光去看,有窟窿,這對它們來講是一個大的挑戰,讓它們可以學習一下上天橋,從人的角度看又不同。未來都希望我們(導盲犬)的數量會越來越多,在香港大家都認識導盲犬,我們都想培養本地的導盲犬給視障人士,這樣他們就有更多的機會出門,有導盲犬陪伴對他們都有一個安慰,導盲犬是他們心靈上的一個夥伴。  

  【同期】台灣導盲犬協會總經理 陳長青

  我是台灣導盲犬協會的執行長陳長青,從一開始張偉民先生成立香港導盲犬訓練中心,我們就給予他很多的支持,一方面我跟張偉民先生在新西蘭訓練的時候就認識,另一方面也覺得說如果香港的視障朋友也有機會能夠使用導盲犬的話,我們當然會儘量協助。香港和台灣的(導盲犬訓練學校)環境很像,不過香港可能會更小一些,但是我想導盲犬是值得做的事情,我們都各自繼續努力,各自加油,今天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記者 付鈺 朱樂怡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