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深圳一店稱可代運寵物來港毋須檢疫?香港獸醫:違法!

分享到:
2023-07-21 10: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1日電 近日,有人在社交平台出售來自內地的寵物,聲稱可以不用檢疫,即日代運到港。香港有獸醫表示,有關作法除違法外,走私動物亦帶來嚴重公共衞生風險。

有傳媒表示在社交平台聯絡涉事寵物店後,獲負責人邀請到深圳親自挑選。抵深後發現,所謂的寵物店位於一棟三層住宅內,地下和一樓的大廳和房間,全部放滿了狗隻,有松鼠狗、比熊等在香港頗受歡迎的寵物犬,售價4000至6000元(港幣,下同)不等,較香港動輒過萬元便宜。

負責人聲稱,揀選後可以代運狗隻到港,期間毋須任何文件,代運的動物也不用隔離,只需多付1300元人民幣。

(圖源:政府新聞處)

然而,根據香港法例,寵物由內地入境香港,需至少檢疫120日。

香港有獸醫指出,內地入境動物之所以要進行隔離檢疫,是要預防狂犬病傳入。“如果有一些患有狂犬病的狗咬了人類,絕對會影響到人類的神經系統,人類會有類似的病徴,他們可能需要接種很多針來控制病情。”

根據《狂犬病規例》,任何人非法輸入動物、動物屍體或動物產品,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萬元及監禁1年。

此外,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200萬元及監禁7年。

翻查資料,香港海關去年共檢獲3355隻走私動物,較2021年的728隻上升3.6倍。漁護署則說,去年成功檢控兩宗動物走私個案,罰款1500至6000元。(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