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說一套做一套?美國批准與俄羅斯進行化肥和食品有關交易

分享到:
2022-07-15 12: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5日電   美國財政部14日發佈聲明指出,美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已頒發通用許可證,批准與俄羅斯進行農產品、化肥、種子材料、藥品和醫療設備相關交易。這一消息得到了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的證實。美國財政部解釋,俄羅斯農業和醫療領域不是美國的制裁目標,并列舉了不受制裁可以交易的領域。包括人類和動物食品、礦物和有機肥料、用於播種的種子、畜牧業生殖材料、藥品和醫療設備。

文件中稱:“涉及下列事項的所有交易:(1)生產、製造、銷售或運輸農產品、農業設備、藥品、醫療產品、醫療設備的備件和配件或軟件更新;(2)新冠病毒預防、診斷或治療(包括與新冠病毒有關的研究或臨床研究);或(3)正在進行的臨床試驗和其他醫學研究。”

美國彭博社表示,俄羅斯是全球化肥主要供應國之一。近期俄烏衝突以及對俄制裁導致俄羅斯化肥出口量驟降,今年俄羅斯對西方國家的化肥出口縮減了24%。

全球化肥供應大幅下降加劇了全球食品價格持續飆升,這也連帶推升了美國的通脹率,美國6月通脹率升至9.1%,創40年來新高。美國政府此前一直暗中鼓勵本國農業和運輸企業增加對俄羅斯化肥的采購和運輸,但由於擔心不經意間違反對俄限制規則,許多託運人、銀行和保險公司等一直在迴避這類交易。

自對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以來,美國聯合歐盟不斷加碼對俄制裁,涉及能源、金融、航空等諸多領域。制裁給經濟生活領域帶來的負面影響依舊在發酵中,全球糧食安全問題越發突出。作為“糧食的糧食”,化肥也成為了“犧牲品”。

俄羅斯為應對西方國家對於其其他行業的制裁,發佈化肥出口禁令,直接導致了全球尿素和鉀肥的供應緊張,全球化肥貿易運輸受阻。俄烏衝突下俄羅斯對歐洲天然氣的斷供,在冬季或將造成歐洲天然氣的供應緊張,從而造成歐洲地區尿素裝置停產或減產,專家預計進入冬季國際尿素供應可能再次出現緊張情況。

俄羅斯一處物流配送中心陳列的軟包裝複合肥   圖源:海外網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全球糧食安全路線圖——行動呼籲”部長級會議上表示,如果沒有俄羅斯產品、白俄羅斯化肥和烏克蘭糧食,就不可能解決全球糧食危機。

新冠疫情使各國更加註重糧食安全問題,隨著全球糧食價格上漲,農業景氣度提昇,農民種植積極性也在提高,全球肥料需求穩中有升。而化肥供應不足的影響可能尤其深遠,因為今年肥料短缺可能會影響明年的作物收成。隨著新一輪糧食收穫季開始,情況將變得進一步惡化。

知情人士稱,高舉對俄制裁大旗的美國政府又批准了對俄羅斯的化肥和食品交易,美國的矛盾行為突顯出歐美國家目前陷入的兩難境地。他們一方面尋求加大對俄羅斯的壓力,另一方面,又試圖限制制裁對全球經濟的附帶傷害,因為全球經濟嚴重依賴俄羅斯的大宗商品供應,包括天然氣、石油、化肥和榖物。

據財新社採訪的期貨專家分析,目前決定國際化肥市場變化的核心,一方面在於俄烏衝突何時結束、針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何時結束,從而使得能源價格出現回落;另一方面在於俄羅斯化肥何時能够重返國際市場。(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