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多地因持續高溫出現熱射病 已有人死亡

分享到:
2022-07-13 14: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3日電  連日來,中國多地持續高溫,出現了熱射病病例。據媒體13日報道,目前浙江、四川、福建、江蘇、河南5省出現了熱射病病例,已有2人因熱射病死亡。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據了解,熱射病就是最危險、最嚴重的中暑,具有很高的病死率。 熱射病是由熱損傷因素作用於機體引起的嚴重致命性疾病, 是指暴露在熱環境或者劇烈運動導致的機體產熱與散熱失衡,典型癥狀就是核心溫度升高>40℃、中樞神經系統異常,例如精神狀態改變、抽搐或昏迷,並伴有多器官損害,嚴重者危及生命。

過去一周浙江持續高溫,7月12日截至12時,浙江已發佈51個高溫紅色預警,刷新歷史紀錄。從浙江多家醫院了解到,近日連續有中暑患者送醫,多人確診熱射病並已有死亡病例。

據浙江溫州網消息,7月9日,溫醫大附二院龍灣院區急診接診了一名人體核心溫度高達42℃的熱射病患者,經過急診搶救後,至今還在急診EICU進行對癥支持治療。據溫醫大附二院和溫州市人民醫院統計,截至目前兩家醫院共接診9例熱射病患者。

此外,浙江麗水市中心醫院近一周已接診3名熱射病患者,其中一名70歲女性在家沒注意防暑,午睡時出現高熱、意識模糊,送醫時體溫達42.5℃,多臟器衰竭,目前仍在搶救。

需露天工作的工地工人成為熱射病高危人群  圖源:香港經濟日報

“這兩天急診收治了10多例中暑患者,包括一名嚴重的熱射病患者。”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急診科醫生表示,這名熱射病男性患者56歲,10日在工地戶外作業時出現頭暈、嘔吐等,送醫時體溫41℃,意識不清,經治療正慢慢好轉,但因腎功能受損仍住院治療。

7月初,杭州也有一名40歲的跑步愛好者在西湖邊晨跑後倒地昏迷,被診斷為熱射病。澎湃新聞報道稱,該男子送醫時體溫41℃,經急診搶救脫險。

據河南廣播電視台民生頻道《大參考》欄目7月9日報道,河南鄭州一名大爺因中暑突然嘔吐昏迷,被送到醫院搶救時,醫生監測他身體的核心溫度已達42.3攝氏度,體內所有的臟器就像在水里“煮”過一樣,出現了肝功能損傷、腎功能損傷,醫生診斷其為熱射病。

據揚子晚報報道,7月12日,江蘇一名裝修工人連續工作4小時後,出現頭暈、頻繁嘔吐,被確診為熱射病。這是今年南京首例熱射病患者。

據福州日報報道,近日福州一位65歲的男患者在戶外工地作業,突然出現頭暈、大汗、嘔吐情況,緊接著出現四肢抽搐、意識不清,隨後被醫生診斷為熱射病,被送到急診科緊急搶救。

有媒體12日從江蘇省中醫院獲悉,一名37歲的裝修工人連續工作4小時後,頭暈、頻繁嘔吐,被確診為熱射病。據了解,這是今年南京首例熱射病患者。

另有報道指,10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連續收治了3名熱射病轉診病人, 其中一人因病情來勢洶洶,多器官衰竭,在轉診至華西醫院時就發生呼吸心臟驟停,雖經全力搶救,但最終不幸去世。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