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回歸25周年|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沈家燊:沒有回歸就沒有今天的我

分享到:
2022-07-08 16: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 沈家燊

  一個人如果沒有愛,其人生比沙漠還荒涼。愛國、愛港、愛鄉,就是我的大愛情懷,這也是我來香港41年不變的情懷。

  【畫面】沈家燊工作場景及現場環境

  【同期】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 沈家燊

  時間過得真快。我是1981年是單程證來香港,至今已經41年了,我有4個孩子在香港出生。我至今擔任了7屆31年的中國港區僑聯委員。一共參加了27年的省級政協委員的活動,回想起自己的成長過程,我想沒有祖國的改革開放,沒有香港回歸“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就沒有我沈家燊的今天。

  【畫面】香港疫情、非典、黑暴等畫面

  【同期】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 沈家燊

  回歸以來,大家還記得97金融風暴,可以說西方大鰐做空香港,如果不是中央政府的支持,我們不可能擊退他們做空,也不可能取得香港97戰勝亞洲金融風暴的危機的成就。所以說香港背靠祖國,面向國際,有一國兩制做保障,是香港得天獨厚的營商(環境)。我記得比較清楚的就是當時03年非典,當時我可以說是坐飛機到北京公幹的時候,只是有7個人,而且經濟包括樓市(在非典的時候)大家都知道跌得也很厲害。2019年可以說是“港獨”黑暴肆虐,而且西方千方百計地遏制中國發展,把矛頭對準了我們香港,而且打著各種旗號來抹黑香港,來遏制香港,我認為這都是西方的卑鄙伎倆。所以香港實在是不容易,香港是世界上唯一三年可以說兩不通的城市,一個非常艱巨的任務給了香港。

  【同期】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 沈家燊

  社團香港僑界可以說是原來是比較鬆散的幾十個團體,但是回歸以後,在中國僑聯和中聯辦的支持下,一起以中國僑聯港區委員常委顧問為主體,聯合了香港華僑總會僑友社成立了香港僑界社團聯合組織。團結起來力量大,我們僑界的隊伍越來越壯大,特別是僑青,我們注重於老中青結合,僑青可以坦率地說,在黑暴剛開始的時候,僑青受到壓力是比較大的,但是我認為我們僑界始終在這方面表示了堅定的立場,可以說工作是艱巨的,所以現在我們非常重視僑青,而且希望青年人發揮更大的作用,無論是在愛國愛港,還有創業興業,還有投入到各行各業的發展中去。我們希望香港現在的企業家,特別是青年,應該融入大灣區,融入內地發展的建設,發揮香港可以說超級聯繫人的獨特作用。

  【畫面】香港社團團結工作場景

  【同期】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 沈家燊

  香港的社團可以說在25年來,由於脫離了港英的打壓,不斷地發展。同時香港大型社團有香港友好協會,可以說以全國政協委員,以中華海聯會理事為組成的,各省級的聯誼會,還有香港有各省的同鄉會發展非常巨大,我們省級聯誼會的資深委員就差不多要近2000人了,發揮了很好的作用。特別是這次疫情,大家可以看到我們是最早把防疫物資包括檢測棒,蓮花清瘟等藥品送到千家萬戶。當時我認為香港愛國社團在反占中和修例風波以來,確實在香港維護社會治安樹立正氣,起了中流砥柱和不可代替的作用,我自己把僑界稱為“鐵軍”。特別是非法占中抗黑暴,止暴制亂的鬥爭中,我們僑界不但衝在第一線,而且是撐警衛警,可以說是個個都是表現得不顧個人安危,挺身而出,積極發聲,捍衛了香港的“一國兩制”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同期】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 沈家燊

  31年參政議政,讓我感覺到了最深刻的道理就是沒有強大的祖國,就沒有繁榮的香港,祖國好香港好,我們更好,這就是我們未來的前景,這就是香港700多萬市民的幸福所在。

  記者 陳爍 實習記者 趙蕊 吳煒鑫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