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涉疆法案令在華美企擔憂物流中斷成本上升

分享到:
2022-06-22 17: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2日電 美國涉疆法案“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當地時間21日生效。據美媒報道,一些在華美企表示,他們擔心相關規定可能導致物流中斷,並增加合規成本,監管的負擔將“嚴重”落在中小企業身上。

圖為新疆哈密棉田裏,一台棉機在採摘新棉。來源:新華社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這項所謂的“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禁止美國進口新疆產品,除非企業能提供“明確且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產品不是由所謂的“強迫勞動”製造。上海美國商會前會長季愷文認為,由於進口商需要適應新要求,並了解新規則如何執行,該法案生效後可能會導致供應鏈短期中斷,並增加企業的合規成本。

報道稱,美國供應鏈審計機構說,近幾個月來,大多數大型美企都在為該法案的實施做準備。一些企業高管們表示,監管的負擔將“嚴重”落在中小企業身上,因為中小企業可能沒有資源來理解和處理合規要求。季愷文認為,隨著一些企業將供應渠道從中國轉移出去,這項法案的實施可能增加全球供應鏈和通貨膨脹的壓力。

《紐約時報》日前也引述貿易專家的話稱,數以千計的全球公司在供應鏈上依賴新疆,如果美國全面執行該法案,可能會導致許多產品在邊境被封鎖。美國“政治”新聞網稱,許多美國進口商都對這項法案感到恐慌。

英國《衛報》引述“時尚革命”政策研究部經理辛普莉西亞諾說,美方這項法案會對供應鏈造成極大困難和混亂,如棉紡織業的習慣是將來自世界各地的棉花拼配,如何分辨追蹤出哪一部分棉花原料產自新疆?

多名中國學者21日對《環球時報》表示,中國已經出台了《反外國制裁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長臂管轄的法律“工具箱”初步成型,如果外國企業盲目遵循美國法律法規,將在中國市場上面臨法律風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以謊言為依據,制定並實施“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對新疆有關實體和個人進行制裁,是謊言的繼續,也是美方打著人權幌子對華進行打壓的升級,更是美國肆意破壞國際經貿規則、損害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實證。(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