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拜登簽署涉疆法案 為未來談判增添新工具

分享到:
2021-12-24 19: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當地時間12月23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使之正式生效成法。這部法案將禁止從新疆進口涉及強制勞動的產品。受訪學者指出,該法案已“醞釀”許久,相關企業應該都有所準備,因此“衝擊力”不是太大,更多是一種信號作用,為未來的談判增添了一個新的工具。

美國總統拜登。圖源:新華社

有關法案去年3月就由跨黨派議員提出,今年12月14日在眾議院以全票通過參眾兩院商討及妥協的版本後,16日在參議院表決時獲得一致支持,交由拜登簽署。此法案的通過,被視為美國政府在北京冬季奧運會登場前,再次針對中國新疆人權問題採取的另一強硬措施。

該法案對中美經濟的“衝擊力”有多大?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2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拜登政府對意識形態和人權比較關注,執政以來已經打了很多‘新疆牌’。包括這個法案從很久之前就開始準備,因此最終正式生效並不意外,相信相關企業肯定有提前做一些準備。它更多的是一種信號的作用。”

馬偉分析指出:“對中國而言,的確會對新疆相關企業的出口帶來一些影響,但這些都在可預期範圍內,對新疆本地的整體出口,影響不會那麽大。雖然它是針對進出口和經濟方面的限制,但更多的其實是雙方在外交政治上斗爭的表現。”

對美國來說,該法案在商界存在一定爭議。根據該法案的一項核心概念——“可反駁的推定” (rebuttable presumption)制度,即除非企業能提供明確且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其產品非由強迫勞動制造,否則禁止從新疆進口產品。這一舉措令美國許多商業團體和企業不滿。

在馬偉看來:“所謂‘可反駁的推定’本質上對企業來說,就是讓他不要嘗試進口新疆的產品,這就是該法案的目的。因為這種‘有罪推定’要靠一個企業來證明,即使最後證明成功,這其中的成本也太大了,對企業而言根本沒有必要去花這麽高的成本,還不如去找替代的進口商。”

美國企業能做到完全不進口新疆的產品嗎?畢竟在全球銷售的棉質服裝中,約有五分之一的棉料或棉線產自新疆,而全球很大一部分多晶矽也來自這裏,多晶矽是制造太陽能板和智慧型手機的原料。包括蘋果、耐克等一些美國企業,都曾通過國會遊說,試圖削弱這項條款,聲稱該法案的通過可能會對已經受到打擊的供應鏈造成嚴重破壞。

馬偉認為,毋庸置疑,新疆棉花在全球供應鏈中占有比較大的份額,美國企業短期內要找到替代商並不容易,將對他的成本、產品結構等帶來一定衝擊。但如果企業對中長期趨勢感到悲觀的話,他最合理的選擇,並不是去想這些補救措施,而是從更長遠的角度,調整自己的供應鏈和進口商的來源。

換言之,對美國企業而言,短期影響是存在的,但由於企業一直都在關注中美之間的進展,他們也在慢慢尋找自己的替代商。只不過他的意願的轉變和真正供應能力的轉變,這中間需要有過程,即使他有這樣的心理準備,也一定是遭受一些損失。

馬偉表示,值得關注的是,拜登政府目前在國內面臨的最大挑戰是通脹問題。通脹的因素有很多,包括此前美國對中國加征的較高的301關稅,也是輸入美國通脹的重要來源。

當前,有很多聲音呼籲雙方就降低對華關稅進行溝通,包括美國前財政部長雅各布·盧11月底指出,取消對華加征關稅,有助於緩解美通脹壓力。然而美方卻遲遲沒有作出回應。

馬偉認為,拜登政府其實也意識到現在處於一個相對來說不利的位置,因此他一系列在政治外交上的行為,有可能是在給未來的談判增加更多的底牌,增添一個新的工具。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