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眾議院又對新疆下黑手

分享到:
2021-12-09 09:5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紐約時報》報道,平日政治極化嚴重的美國聯邦眾議院12月8日以428票贊成、1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份涉疆法案,該法案將禁止從新疆進口切商品,除非企業能夠提供明確的證據證明商品不是由所謂的“強迫勞動”生產的。

報道截圖

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府借操弄新疆議題污名化中國形象,昨天美眾議院剛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中,也有禁止軍隊購新疆產品的涉華消極內容。

這份眾院最新通過的法案即所謂的《維吾爾強制勞工保護法案》,由馬薩諸塞州眾議員吉姆·麥戈文(Jim McGovern)提出。法案要求所有企業提供“明確且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從新疆進口的產品並非以強迫方式制造。

法案還要求總統拜登對於“明知故犯”地為強迫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強迫勞動”提供便利的外國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法案如果落地,美國國務院還必須在90天內確認“穆斯林群體”遭受的對待是否構成“種族滅絕”,並出應對措施。

該法案還需通過參議院投票以及拜登簽字,才能成為法律。

這份法案的險惡之處在於,預設了個虛假的前提,即“來自新疆的產品基本都是強制勞動生產出來的”。

肯塔基州共和黨籍眾議員托馬斯·馬西(Thomas Massie)投了唯的反對票。 他曾表示反對該法案,因為他認為美國不應干涉他國內政。順便提,馬西上周在校園槍擊案發生後,曾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了全家持槍的照片,度成為美國輿論焦點人物。

Axios介紹,中國新疆地區的產品已深深融入利潤豐厚的全球供應鏈。耐克和可口可樂是遊說反對該法案的主要公司之。新疆還占世界多晶矽產量的近50%,多晶矽是用於制造太陽能電池板的原材料。

尚不清楚這份在眾院通過的新涉疆法案能否通過參院,然後送至拜登的桌上。拜登是否會簽字也還未可知。但今年7月,美聯邦參議院曾致通過份類似的法案。

該法案參院版本的共同提案人傑夫·默克利(Jeff Merkley)對Axios表示,“參議院和眾議院都通過了這項立法的有力版本,現在我們需要協調法案(內容)並讓它落地。”

12月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上表示,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的說法純屬彌天大謊,是個世紀謊言。個別西方政客,特別是美國的些政客,鼓噪所謂的“強迫勞動”,實質是打著人權的幌子搞政治操弄,涉中國內政,遏制打壓中國特別是新疆的發展。

“美國至今約有50萬名從事農業勞作的童工,有24萬到32.5萬名婦女和兒童遭到性奴役。過去5年,每年被販賣到美國從事強迫勞動的人口多達10萬;其中半被賣到血汗工廠,或遭受家庭奴役。”汪文斌說,“這些散新疆存在所謂‘強迫勞動’的人,建議他們去美國實地調查下‘強迫勞動’現象。相信他們會發現更多的事實。”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