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認定種族滅絕?禁止新疆棉?抵制奧運?英政府否認三連

分享到:
2021-11-17 14:3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近日,英國議會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公份文件顯示,英國政府拒絕認定新疆存在所謂的“種族滅絕”,也沒有計劃禁止新疆棉制品進口。但英政府並未放棄操弄涉疆問題,多次提到要與國際夥伴合作應對新疆“強迫勞動”的問題。

7月8日,英國議會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拋出了份有關新疆人權狀況的報告,圍繞英國進出口貿易,國際協調,技術研究和高校合作等方面提出36項建議,妄圖借助這些手段向中方發難。11月1日,該委員會收到了英國政府的回復,於14日在議會官網公了全文。

英國議會官網11月14日公了政府對涉疆報告的回復

今年4月,英國議會下院通過動議,認定新疆存在所謂的“種族滅絕”。在第1條建議中,外交事務委員會鼓動英國政府接受議會對新疆問題的看法,並取行動結束這些“罪行”。

然而,這第條建議就被英國政府給否了。英國政府回復稱,英方的貫政策是不會認定是否存在“種族滅絕”,這是種犯罪,應該在掌握了所有現有證據後,交由可信的司法程序處理。但英國政府也辯稱,英方將繼續同國際夥伴取行動向中方施壓。

在第23條建議中,外交事務委員會鼓動政府“考慮禁止進口所有使用被指涉及強制勞動的新疆棉花產品”,並將這項禁令擴展到棉花以外的行業。英國政府表示,目前並沒有計劃禁止中國相關產品進口,但會與國際夥伴合作確保供應鍵不涉及強制勞動。

此外,英國政府還拒絕了幾項涉疆提議。比如針對第5條建議“就新疆問題緊急向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CERD)投訴”,英國政府也拒絕納。英國政府稱,這種做法可能會讓新疆問題演變成中英雙邊的爭端,有違英國政府處理此事的觀點,即“協調致的國際壓力”是影響中國最有效的手段。又例如第6條建議敦促英國政府“推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尋求解決新疆問題”,英政府在回復中稱,盡管這方法“原則上是有價值的”,但在現實中還缺乏足夠的支持。

外交事務委員會還在第11條建議中呼籲政府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會,並向本國奧委會施壓;哪怕抵制不成功,也要禁止官員出席冬奧會的相關活動,呼籲遊客避免前往中國,建議英國運動員不要參加開閉幕式等。英國政府則回應說,政府層面尚未就北京冬奧會作出決定,是否參加奧運會應由英國奧委會獨立作出決定。

不過,英國政府也同意了其中些內容。比如第9條“政府應該帶頭建立民主國家聯盟,通過聯合國和其他機構協調新疆行動”,以及27條“敦促國際勞工組織對新疆進行全面審查”等條目。

英國議會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中) 圖源:英國天空電視

英國政府的回復,讓主導炮制了這“36條建議”的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感到“失望”和“不幸”圖根哈特聲稱會繼續推動上述議題,讓英國政府接受。

今年4月22日,英國議會下院通過動議,認為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正在遭受所謂的反人類罪和種族滅絕,呼籲英國政府取行動中止這狀況。英國議會也成了繼美國、加拿大、荷蘭和比利時之後,又個認定新疆存在所謂“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的西方國家議會。不過英國議會下院通過的這項動議並沒有任何法律強制力,更像是種表達其政客立場的聲明。

值得提的是,今年3月中旬,澳大利亞參議院以33票比12票否決了項就認定新疆存在所謂“種族滅絕”提案進行表決的動議,澳執政黨和主要反對黨工黨在此議題上結成同盟,阻止了有關表決。

對於英國議會的挑釁之舉,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曾表示,英國議會下院部分議員鼓噪有關涉疆動議,罔顧事實與常識,蓄意抹黑攻擊中國,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基本準則,粗暴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

趙立堅在4月2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強調,所謂中國新疆存在種族滅絕是國際反華勢力炮制的彌天大謊。中國政府和新疆各族人民堅決反對、強烈譴責。英國自身的問題夠多的了,這些英國議員們還是多管管自己的事情,為自己的選民多幹點實事吧。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