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想逼迫企業效忠,我不會玩這種遊戲”

分享到:
2021-12-30 16:2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今年年初,一些西方勢力對中國新疆造謠抹黑,一些外國品牌也跟著抵制新疆棉花,包括日本快消品牌優衣庫(Uniqlo)及其母公司迅銷集團(Fast Retailing)也一度陷入輿論漩渦中。

據日媒《日經亞洲》(Nikkei Asia)12月30日報道,優衣庫創始人、日本零售業巨頭迅銷集團董事長、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柳井正(Tadashi Yanai)日前接受了該媒體專訪。采訪問題圍繞中美關係、新疆棉花等議題展開。

柳井正表示,優衣庫不會在中美之間不斷升溫的緊張關係中“選邊站”,並直言美國的做法是逼迫一些企業“效忠”,而他“不會玩這種遊戲”。他同時指出,在中美這兩個全球大國關係緊張的背後,兩國經濟關係實際上“非常良好”,一直有著“堅實的資本和貿易流動”。

《日經亞洲》報道截圖,圖為柳井正

據報道,采訪一開始,《日經亞洲》就“單刀直入”,提出了有關於中美關係的問題。

對此,柳井正表示,從現實看,中美之間可能表面有分歧,但實際上並非如此。美國金融資本正流入中國投資,蘋果公司的產品都是中國製造,中國對美國的出口也一直在增長。在經濟上,中美之間其實進展順利。

他解釋道:“我們需要瞭解美國為什麽要這麽做。曾幾何時,美國對待日本的態度和今天對待中國的態度是一樣的。進口的日本汽車被砸毀,豐田汽車因其在有罪推定的情況下召回處理而被傳喚至國會。美國(對潛在對手)也有這種傾向。”

接著,《日經亞洲》又就西方炮製的所謂“新疆強迫勞動”以及新疆棉花受抹黑抵制提出問題。

今年10月14日,日本《產經新聞》曾報道,柳井正在當天的財報會上表態說,公司會繼續加強針對公司供應鏈的審查力度,“絕對不會容忍”供應鏈中存在“侵犯人權”的情況。日媒當時註意到,在所謂“新疆棉事件”可能造成企業管理風險的背景下,這是柳井正再度重申自己維護人權的立場,但未對“新疆棉花事件”作出明確表態。

《產經新聞》10月14日報道:在新疆棉花一事上,柳井正表達“絕不容許侵犯人權”的態度

“你拒絕就公司是否使用新疆棉花發聲,是否是擔心受到來自中國的抵制?”此次受訪被問及這一問題時,柳井正回答:“並不是這樣的,我想在中美之間保持中立。美國的做法是迫使企業表明它們的‘忠誠’,我想告訴大家,我不會玩這種遊戲。”

“即便如此,你們一直專註於發展在美國的業務。”《日經亞洲》隨後拋出這一說法,柳井正則用1995年美日兩國消費者在服裝上的支出情況作對比,並指出,對於他的公司而言,這是因為美國市場有很大的增長潛力。

不過,值得註意的是,在今年3月,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以及H&M集團(海恩斯莫里斯服飾)等外國品牌帶頭炒作“抵制新疆棉花”,導致輿論不斷發酵。

當時,優衣庫母公司迅銷被發現曾於去年8月在官網上發布一則聲明,表示沒有優衣庫產品出產於新疆地區,優衣庫的任何生產合作夥伴均未轉包給新疆地區的織物廠或紡紗廠。此外,迅銷還聲稱,該公司對一些報道中新疆維吾爾人的處境表示嚴重關切。

迅銷官網去年8月所發聲明截圖

采訪中,柳井正還給“夾在中美之間”的日本企業提出了一些“建議”。他表示,必須承認的一點是,日本一無所有且別無選擇,只能在全球市場上賺錢,日本企業需要吸引全球人才,並將日本員工派往海外,日本如果不成為一個“開放的國家”,那麽就將無法生存。

柳井正還說,由於新冠疫情,日本處於“自我封閉”,高技能技術人才很難入境。如果人口持續老齡化,日本幾乎沒有出口產品,日本人可能會開始出國賺錢和匯款,國內將變成一個滿是老年人的國家。

事實上,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歧視少數民族”等說法,均是徹頭徹尾的謊言,中國外交部已在多個場合反復澄清事實和真相。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此前曾表示,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強制絕育”等“侵犯人權行為”,是個別別有用心的所謂學者和機構蓄意編造和散佈彌天大謊,違背公理良知,中國人民強烈憤慨。他指出,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是徹頭徹尾的謊言,其目的是限制打壓中國有關方面和企業發展。

華春瑩也表示,新疆地區的棉花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不用是相關企業的損失;有關新疆地區“強迫勞動”的指責完全是個別反華勢力炮製的惡意謊言,目的是抹黑中國形象,破壞新疆安全穩定,阻遏中國發展。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