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 ->25年25人

(25年25人)盧冠廷回顧一生所愛 相信粵語歌曲市場龐大

分享到:
2022-06-22 15: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2日電 題:盧冠廷回顧一生所愛相信粵語歌曲市場龐大

香港中通社記者周文菁

香港回歸25年,港樂走過四分一個世紀,經歷過風風雨雨,甚至有人形容,港樂已沒落。但香港著名音樂人盧冠廷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指,“全世界有七千三百四十萬人講廣東話,只要有真正好的歌曲出來,就會有人欣賞。”

盧冠廷作為創作音樂人和歌手,其逾五十年創作生涯,至今流下不少隽永歌曲,其中《大話西遊》主題曲《一生所愛》更被奉為經典,適逢今年是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為了向港樂致敬的綜藝節目《聲生不息》,也出現了盧冠廷身影,這位年逾70的音樂人拿起吉他,結合獨特的嗓音,把港樂的情懷表現得淋漓盡致。

盧冠廷原名盧國富,1950年出生於香港,父親盧海天與養母譚秀珍均為粵劇紅伶,伯娘是著名粵語片影星白燕,因此自幼和樂曲結下不解之緣。盧冠廷自幼喜歡音樂,特別鐘情外國一些樂隊,包括彼得,保羅與瑪麗,披頭四樂隊等,從小便吸收了豐富的音樂養份。

至於為何下定決心以音樂作為終身事業,盧冠廷透露了一段往事。原來他早年於美國求學,有一次上英語課,有一位黑人老師要求所有人朗誦詩歌,但是盧冠廷覺得朗誦詩歌太肉麻,還要配上動作,他做不到。但是他從小學吉他,唱歌還不錯,就問老師可不可以唱出來,老師同意了,於是他就創作了人生中的第一首歌。

不過他也有一事,可能不為人所知。盧冠廷透露,自己患有讀寫障礙症,但自覺對音樂很天賦,畢業後在酒吧駐唱了8年,期間也參加了不少音樂比賽,贏得一些獎項,更加強了走音樂這條路的決心。

香港樂壇在七十年代末,粵語流行曲崛起,盧冠廷因此也參加了1977年無線電視舉辦的創作音樂比賽。“當年我奪得第四名,第三名是後來紅到發紫的陳百強,他只多我兩分。”盧冠廷回憶這段往事時表示,由於有了比賽曝光的機會,也開始被唱片公司留意到。

盧冠廷的音樂之路並非一帆風順,談及當初入行時的挫折,他指當時較為流行電視主題曲,例如《小子飛刀》,以及顧家輝一類作品,他的音樂走得太前衛,比較西化,未能為市場所接受。

於是他還是繼續在酒吧駐唱,一直到1983年,他和太太一個作曲,一個填詞,創作了《天鳥》這首歌,本來是打算交給唱片公司,由林子祥演唱,但唱片老闆卻直接找盧冠廷簽約,在1983年發行其首張專輯《天鳥》。

對於港樂可以在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發光發熱,盧冠廷認為,這和香港經過中西文化合壁,由唱粵曲,到唱英文歌和國語歌,到後來香港“歌神”許冠傑帶領的粵語流行曲風潮,以及後來著名作曲家顧家輝創作的電視主題曲,香港音樂文將西方音樂和傳統音樂加以融合,加上香港市場的需要,音樂創作如雨後春筍,也是香港一度雄霸東南亞市場的原因。

近年,港樂能給人印象深刻的作品不多,盧冠廷分析說,這和現在音樂創作技藝改變有關,隨著電腦編曲的出現,太過依賴電子音樂的創作,缺乏對傳統樂器的研究,令創作出來的音樂變得很死板。盧冠廷認為,要創作好的音樂,首先要多聴一些好的音樂,包括一些經典的歌曲。

對於港樂前景,盧冠廷不會感到很悲觀,他認為,粵語歌曲市場龐大,有好的歌曲,本身講普通話的人也會欣賞。“如果有一天可以有機會推動廣東歌發展,我會好樂意幫忙,畢竟我有五十年創作經驗,創作過130首音樂作品。”(完)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