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放心,牛痘能對付猴痘!

分享到:
2022-06-11 22: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1日電   猴痘在多個國家及地區有傳播跡象,香港對此加強防備,香港特區政府10日刊憲,把猴痘列為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亦同時公佈猴痘准備及應變計劃,分為“戒備”、“嚴重”和“緊急”三個應變級別,若猴痘在港出現或暴發時,將立即啟動計劃。香港醫家專家認為,雖然香港暴發猴痘風險不高,但也要做好防控和監管。

據世界衛生組織網站數據,自5月13日報告首例猴痘病例以來,截至6月9日,全球已有逾31個國家1000多人確診感染了該病毒,至少還有1000例正在接受觀察。10日最新報告,巴西亦出現了首宗猴痘病。

hk_c_image.png

據初步訊息,巴西首名患者是41歲男子,5月去過葡萄牙和西班牙,自6月6日以來住進聖保羅感染管制醫院艾米利歐李巴斯(Emilio Ribas),除了這例確診病例,巴西還有至少8例疑似猴痘病例,包括5男3女。

世衛最新報告指出,在通常沒有發現猴痘病毒的國家,已有780例猴痘確診病例,症狀包括發燒、皮疹、頭痛、背部或肌肉酸痛,在沒治療的情況下,約3周後便能自行痊愈,目前尚無死亡報告。在非猴痘流行國發現猴痘病例之後,猴痘對全球公共健康帶來“中等風險”。

香港醫學專家梁子超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猴痘病例近月大增,相信和全球新冠疫情舒緩,多個國家及地區放寬旅遊措施後,到各地旅遊人數增加,加上各地舉辦各種狂歡派對,病毒透過密切接觸者傳播開來,尤其是一些男同性戀和雙性戀者,是高風險人群。

梁子超指,由於香港較早前放寬部份航空出入境要求,包括一些有猴痘個案的國家,香港事實是有傳入猴痘的風險,但由於猴痘發病的病征明顯,加上傳播媒介絕大多數是透過密切接觸,只要加強監控,相信不會在社區暴發,加上患者致命風險不大,大部份可以自然痊愈,也可以透過疫苖和藥物進行治療。他認為,一些高風險人群,比如男同性戀和雙性戀有需要接種疫苖,但全民接種暫時沒有必要。

香港特區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為應對猴痘對香港構成的潛在風險,特區政府把猴痘訂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以加強香港監測和應對此疾病的能力,若醫生有理由懷疑有病人感染猴痘,便須向衛生署呈報個案。

至於應變計劃分為三個應變級別,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計劃劃分各應變級別相應的指揮架構,並制訂框架,讓不同政府部門和機構得以協調,按議定的機制採取行動,以減低猴痘在全港的患病和死亡人數。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補充說,繼續與世衛保持緊密聯繫,密切留意外地錄得猴痘感染個案和世衛的最新建議,亦呼籲市民如出現猴痘症狀,包括發燒、劇烈頭痛、肌肉痛、淋巴結腫大、口腔潰瘍及皮疹,應盡快求醫。

香港特區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表示,為加強應對猴痘,已制訂猴痘疑似病例的呈報標准並加強監測工作,並於上月發信通知全港的醫生和私家醫院,要求醫生呈報懷疑個案,以便及早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安排隔離。局方也與醫管局進一步溝通個案呈報事宜,建立網上呈報病例機制。雖然香港至今未有發現人類感染猴痘的確診個案,但會繼續留意外地感染個案及監察本地情況。

另外,從機場入境的旅客均須接受體溫檢測及進行健康申報,發燒的旅客會被強制送往公立醫院隔離。若病人出現猴痘的症狀,公院會作出適當跟進,並通報中心。

在治療猴痘方面,局方指“支援治療”是主要方法,包括確保患者補充足够水分及營養,以及治療任何繼發性細菌感染,大部分個案在支援治療下均會康復,惟病情仍然轉差者,則可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在對猴痘有效的抗病毒藥物當中,西多福韋已在香港注册,且一直在臨床上用於治療其他病毒感染。

根據研究,用於預防天花的牛痘疫苗被證實可對猴痘產生85%的防護力,英國、美國都已展開相關疫苗接種工作。世衛回複香港中通社記者時也證實,過去曾接種過牛痘疫苗的人群在對抗猴痘方面會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但世衛專家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以便更好地了解這種疾病。世衛提醒,天花在1980年成為第一個被根除的傳染性疾病後,天花疫苗在全球已經停止接種,一般在40至50歲年齡段以下人士不太可能接種過這款疫苗,因此他們或存在較大風險。

世衛補充,對於猴痘病毒現階段還需要一些時間來作全面的評估,包括如何應用天花疫苗以及如何將這些疫苗發揮到最大作用。同時,針對病毒,通過早期發現、診斷、隔離和追蹤接觸者,努力控制猴痘人傳人非常必要。世衛表示, 第一時間取得信息通報很重要,因為只有這樣,那些最危險的人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和保護他人。

對於香港是否會採購天花疫苗,以防止猴痘疫情暴發,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目前香港的注册藥劑制品中沒有針對猴痘的疫苗,衛生署得悉有天花疫苗獲海外藥物監管機構許可,用於預防猴痘感染,正積極向相關藥廠查詢疫苗的供應。(作者 關秀英 崔靜雯 周文菁)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