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硬漢”李家超談及妻子又一次哽咽:匆匆一生人 要學會珍惜

分享到:
2022-06-06 10: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 李家超

  她的確支持我,我更加感謝她,平時她很少參加(公開活動),確實比較低調,當大家的感情到了這麽理解對方的程度,心理上的互相支持,已經是最大的動力。有時候不能回家就打個電話,問問情況如何,有時候她也打電話給我,這個就很(哽咽)⋯⋯

  【選舉情景】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投票結果如下,唯一候選人李家超先生,所得的支持票數是1416票,唯一候選人李家超先生在上述選舉中當選。

  【同期】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 李家超

  非常多謝大會給我在這講很簡短的話,去衷心感謝每一位選委,無論是支持我,還是不支持我,我都衷心感謝。今天這麼難得的機會就容許我請我太太跟我一起分享這麼有歷史性的時刻。母親節快樂。

  【同期】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 李家超

  我非常感謝我的太太多年來(的支持),因為我很多時候只顧工作,時間確實是給他們少了很多,但是她真的是很盡心盡力,幫我照顧家裡,我是非常感謝她的。

  【解說】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讓所有人一夜之間認識了“林麗嬋”這個名字。作為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的太太,林麗嬋多年來一直默默在李家超的背後給予他支持和鼓勵。特首選舉當天,林麗嬋罕見現身,在李家超成功當選後走上舞台送上溫馨擁抱。如今回想起來,李家超仍十分動容。

  【同期】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 李家超

  有(慶祝)的,不過也是簡單,一家人一起吃飯,(和孩子)在一起。是難忘的一天,我相信人生裡面,任何經歷過競選、經過一番很辛苦的努力,然後有了結果,結果也是相當鼓舞的,這一定是難忘的。可以和我太太一起經歷的,就更加難忘了。

  【解說】李家超與太太林麗嬋在中學聯誼舞會認識,1980年結婚,至今已逾四十年。四十年裡,李家超從一名普通的警察,成為警務處副處長、保安局局長、政務司司長,再到如今的候任特首。他坦言“對家庭有愧疚”,但與太太的“互相支持”是一路走來的最大動力。

  【同期】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 李家超

  一家人最真摯的感情,是沒有東西可以取代的,任何事情都要付出一切給對方最好的,我相信這是大家很多年一起培養出來的那種真摯感情。我四十多年的工齡了,很多時候留給家裡人的時間很少,太太完全一點怨言都沒有,照顧家庭,我當然感謝她。再者,在這個過程中我對她的照顧很少,讓我現在也要特別注意她身體各方面的需要,這也令到我的心裡(對她是)有愧疚的。她還會鼓勵我,讓我別太辛苦,休息一下,有時候盡力就算了,反而有時候會開解我。當然她越開解我,我就越感覺責任更重。現在香港很多事情,我都要處理,真的留給她的時間更少了,但我相信到了這個階段還是會互相體諒,互相支持。有時候我和太太之間,已經不需要說距離多近,大家的心是在一起的。

  【解說】李家超稱,太太喜歡唱歌、喜歡慈善。在外工作時,他是雷厲風行的領頭人,回到家後,便是太太的“獨家”觀眾。

  【同期】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 李家超

  只要我太太喜歡做的事情,就是我喜歡做的事情,因為我想陪她。她喜歡做慈善工作,她喜歡唱歌給老人家和弱勢群體聽,如果她在家裡練歌,我就會陪著她,聽著她唱歌,我陪著她就會覺得那是一個很滿足的時間。

  【解說】不僅對家人,與李家超一起共事過的同事,一起並肩奮鬥過的前上司,與其接觸過的選委、朋友,大多對他的評價都是“誠懇、正直、溫暖”。李家超坦言,這樣的性格是從過往的經歷、與人的相處中逐漸形成,人生短短幾十年,要珍惜眼前人。

  【同期】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 李家超

  我很尊重他人的感受,可以這麼說,每個人的感受我都希望盡量是最好,比如我講某一句話,我講之前都會想一想,會不會傷害對方。我想這是出於尊重,也是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那種真誠是最真摯的。再者,匆匆一生人,其實不是很多年,特別到了我們這個年紀很珍惜感情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很多朋友,大家年紀這麼大了,過了幾年,可能就去了天堂或者離開了,有時候就會想,原來可以這麼突然,一些好像很實在的東西就沒了。所以要珍惜一些,我很尊重他人。這是一種不自覺的,由生活方式、日常接觸的事情、看過的書所影響的,是很軟性的發展。

  【解說】從見習督察到香港特首,李家超的經歷被視為獅子山精神的最佳典範。從基層家庭裡走出來的他,腳踏實地,一步步向前。他也用自己的經歷,寄語香港青年要“自強不息,爭取機會,努力不懈”。

  【同期】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 李家超

  不要讓某一次的失敗,就讓自己氣餒,我自己經歷過很多失敗,我曾經被上級,在警隊的時候,嚴重責罵到自己幾乎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了,但是當你一覺醒來,你會覺得,我還要面對將來的。那只能繼續裝備自己,再去努力。每一個時代的成功方法都不一樣,但機會始終存在。方法不一樣,但路徑是一樣的,就是要不斷地自強不息,爭取機會改善自己,努力不懈。香港是很公平的,只需要有這種態度,就會有成功的機會。

  記者 王佳斌 羅光萍 陳爍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