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務院將成立“中國小組”

分享到:
2022-05-27 15: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7日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在闡述對華政策時宣佈美國國務院成立“中國小組”。

布林肯

根據布林肯的描述,所謂的“中國小組”將是一個跨部門的綜合團隊,專門協調和實施美國政府有關中國的政策,並在必要的時候與美國國會進行合作。布林肯說,中國帶來的挑戰“規模和範圍將考驗美國外交,這是我們以前從未見過的”,作為其議程的一部分,他決心“為我們的部門和我們的外交官提供應對這一挑戰所需的工具”。

布林肯稱,美國不會阻止中國作為大國發揮作用,也不會阻止中國或任何國家發展經濟或促進人民的利益,但美國會“捍衛和加強國際法、協議、原則和機構,以維護和平圓圈”,使包括美國和中國在內的所有國家能夠“共存與合作”。

美國《國會山報》當日說,“中國小組”是一個跨部門的綜合團隊,負責協調和執行美國當局在各個問題上的政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26日稱,美中關係有可能改變國際格局,“在許多方面,未來十年將是美中競爭的決定性十年”,這就是為何華盛頓在關注俄烏軍事衝突的同時,也繼續關注中國帶來的“長期挑戰”。布林肯在26日的演講中表達了同樣的意思。美國廣播公司引述他的話稱,盡管美國認為俄羅斯當前對國際穩定構成“最嚴重、最直接”的威脅,但中國帶來“更大的威脅”,華盛頓正調動資源以及盟友、夥伴,以遏制中國在世界各地日益增強的影響力。他稱,美國難以直接改變中國的發展軌跡,其重點是塑造中國周邊的戰略環境。

《國會山報》26日說,布林肯在演講中改變了拜登政府此前對華關係的表述——從“合作、競爭、對抗”到“投資、結盟、競爭”。布林肯稱,美中之間的競爭“不是一場新冷戰”或“將世界劃分為僵化的意識形態陣營”,“這場競爭是關於捍衛和振興國際秩序,以維護核心原則”。這明確了美國試圖對抗中國日益增長的全球實力的目標。 (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