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特稿:美國務院為何要設立“中國組”?

分享到:
2022-12-19 20: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美國國務院近日成立“中國事務協調辦公室”(“中國組”),指新成立的部門將確保美國能夠“負責任地管理”與北京的競爭,並推進對一個開放、包容的國際體系的願景。專家分析稱,“中國組”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加強拜登政府不同部門之間對華工作的協調。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源:新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主持新成立的“中國組”啟動儀式時表示,該機構匯集來自美國國務院和國務院以外的中國問題專家,他們會與美國國務院負責全球其他地區的同事以及國際安全、經濟、技術、多邊外交和戰略溝通方面的專家並肩工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稱,“中國組”由國務院負責東亞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華自強(Rick Waters)主管。

事實上,在此之前,美國多個政府部門已經相繼成立了專門針對中國的部門。2020年,美國眾議員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宣佈成立共和黨的“中國特別小組”。2020年7月,特朗普執政時期的美國國土安全部成立了“中國工作組”。2021年3月,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下令設立的“中國工作小組”開始運行。2021年10月,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表示,他將成立一個中國問題高層工作組,即“中國任務中心”。

今年5月,布林肯發表美國政府對華政策演講時聲稱,中國對所謂的“國際秩序”構成了“最嚴重的長期挑戰”。另一方面,他也強調決心避免與中國發生“新冷戰”。

為何美國國務院此時要設立“中國組”?對此,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李明江1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很顯然現在美國政府想通過這個部門和中國打交道,加強他們不同部門之間的協調。主要目的還是為了適應跟中國這種大國的競爭,但是也有跟中國合作的方面。其實質是一種政府部門機制化的表現,讓美國的對華工作更有效。

也有評論認為,“中國組”是針對國務院自身職能進行優化,為了提高美國務院本身獲取信息、聽取其他部門意見的效率,但最終對華政策的協調部門應該還是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

還有分析認為,美國不同部門所設“中國組”的關係既充滿競爭又步調一致。競爭是指政府內不同部門在涉華問題上圍繞政策議程主導權之間展開爭奪,撈取政治實惠;協調則是各部門從各自主管領域落實美對華戰略競爭政策,從而不斷強化跨部門對華持久且高強度競爭的政策體系。這其中,國安會因其與總統間特殊關係而更為突出,通常是由它來協調政府不同部門間的一些重大行動。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