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外長指西方為“獨裁者” 將專注發展與中國關係

分享到:
2022-05-24 14: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4日電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會考慮西方提出重建關係的建議,但俄方會專注發展與中國的關係。

俄外長拉夫羅夫  新華社圖片

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23日,拉夫羅夫在莫斯科一場活動的答問環節中說,俄羅斯正在努力尋找西方進口商品的替代品,未來俄羅斯只會依賴“可靠”國家的進口,不再受制於西方。

拉夫羅夫說:“我們必須停止依賴來自西方的一切供應,以維護對我們國家安全、經濟和社會領域等至關重要部門的發展。”

拉夫羅夫指責西方國家執意改變國際關係規則,置俄羅斯於不利地位。他說,自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以來,西方國家就深陷“俄羅斯恐懼症”。

根據俄羅斯外交部網站發布的答問記錄,拉夫羅夫在會上說:“如果他們(西方)有意在某方面與我們恢復關係,那我們將會認真考慮是否還有這個需要。”

拉夫羅夫表示,莫斯科現在的目標是與中國進一步發展關係。他批評,由於西方現已採取“獨裁者的立場”,只會令俄中的經濟聯繫發展得更快。除了國家預算的直接收入,這也為俄在遠東和東西伯利亞的發展提供了機會。

拉夫羅夫指,中國擁有的信息和通信技術“絕不遜色於西方,俄中在這方面進行合作將取得雙贏”。

拉夫羅夫還說,“俄羅斯只會依靠自己和那些已證明可靠,且不會受西方國家影響的‘可靠國家’合作。如果西方國家改變主意並向我們提出某種形式的合作,我們到時候再做決定。”

另外,俄羅斯副外長魯堅科表示,如果烏克蘭方面表現出建設性立場,並對之前俄羅斯轉交烏方的談判草案文件,作出回應,俄方願意重返談判桌。

據烏克蘭UNIAN通訊社消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3日表示,他準備好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並且將只討論停戰問題。(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