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首個國產新冠藥對非重症轉陰縮短2-3天

分享到:
2022-05-19 09: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8日電 5月18日,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上海市傳染病與生物安全應急響應重點實驗室、華山感染張文宏教授團隊與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范小紅教授團隊、臨港實驗室共同合作的研究發表,結果顯示中國國產抗新冠病毒藥物VV116對非重症奧密克戎感染患者核酸轉陰時間可顯著縮短2-3天。

中新社資料圖

這是一項開放性、前瞻性的隊列研究,相關成果於5月18日發表在《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雜誌上,這也是中國研究人員發表的首個關於國產抗新冠藥物對奧密克戎感染研究結果的經同行評議的文章。

研究數據提示,在首次核酸檢測陽性5日內使用VV116的非重症奧密克戎感染患者,其核酸轉陰時間為8.56天,小於對照組的11.13天。有症狀的患者中,在研究的用藥時間範圍內(首次核酸陽性2-10天)給予VV116,均可以縮短患者的核酸轉陰時間。

在藥物安全性上,VV116組共報告9例不良事件,無嚴重不良事件,其中7例為輕度肝功能異常,均在未干預的情況下得到解決。“VV116是一種安全、有效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在奧密克戎感染的早期表現出更好的表現。”研究團隊寫道。

這項研究納入了2022年3月8日至3月24日期間的136名新冠陽性入院患者(非重症),其中VV116組60人,對照組76人。在所有參與者中,11%接種了疫苗,0.7%接種一劑部分疫苗,45.6%完全接種兩劑疫苗,42.6%接種了第三劑加強劑。

由於這是一項開放、前瞻性研究,納入的樣本量有限,並且所有受試者均未發展為重症或危重症。因此該研究未能收集到足够多的數據進一步分析VV116是否對於奧密克戎感染重症化具有預防作用,僅初步評價了輕症患者中核酸轉陰這單一指標。(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