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首個中國國產新冠口服用藥報告:5天內治療很關鍵

分享到:
2022-05-19 16: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9日電  首個中國國產新冠口服藥的治療報告18日公佈,5名感染者在核酸檢測陽性後3天內接受了該口服藥的治療,平均5天(中位數)後核酸轉陰,而對照組的核酸轉陰中位數為11.13天。單從數據而言,早治療、早用藥,或將使治療周期減半,而且在5天內治療很關鍵。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相關研究由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教授與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範小紅教授團隊等合作開展,以評估一種名為VV116的中國國產新冠口服藥對非重癥奧密克戎感染者核酸轉陰時間的影響。VV116是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等研究機構與企業合作研發的一款口服抗新冠病毒藥物。

相關研發單位此前披露,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研究員沈敬山等團隊在腺病毒小鼠模型上的試驗中發現,口服VV116可使病毒滴度降低到檢測限以下,並顯著改善實驗模型動物肺組織病理變化。該藥已於去年底在烏茲別克斯坦獲批用於新冠治療,在中國國內已經獲批進入臨床試驗。

業內比較看好VV116,認為它有希望成為治療新冠的有效用藥,VV116的更大優勢是做到了口服。

數據顯示,首次核酸檢測陽性5日內使用VV116的奧密克戎感染患者,核酸轉陰時間為8.56天,少於對照組的11.13天。

而陽性後如果未及時用藥,則用藥效果難以顯現。具體數據為:首次核酸檢測陽性5日後使用VV116的奧密克戎感染患者,核酸轉陰時間為11.46天,對照組11.13天,二者相差無幾。

數據顯示,5天內給藥將使患者獲得更大益處。這一規律不是在VV116中才出現,在已經獲批的新冠藥物(如莫努匹韋和帕昔洛韋)相關研究中也提示了這一點。可見,早治療、早干預將大大縮短感染時間。

研究還對VV116的用藥安全性數據進行了收集。結果顯示不存在嚴重不良事件,有7例報告輕度肝功能異常,1例報告血尿素升高,1例白細胞計數升高,均在不干預的情況下得到緩解和恢復。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