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菲律賓人為何選擇了小馬科斯

分享到:
2022-05-13 09: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2日電(記者 李彥洲)菲律賓聯邦黨總統候選人費迪南德·羅穆亞爾德斯·馬科斯的競選團隊11日發表聲明,宣佈馬科斯贏得9日舉行的菲律賓總統選舉。

小馬科斯  新華社圖片

現年64歲的小馬科斯是菲律賓前總統費迪南德·馬科斯的兒子。歷史上,小馬科斯的父親老馬科斯執政20多年,以實行“裙帶資本主義”和“威權政治”聞名於世。同時,該國經濟當時取得前所未見的飛速發展。後來,老馬科斯被控貪污政府100億美元,然後逃往夏威夷。1986年,菲律賓爆發“人民力量”抗議,推翻了馬科斯政權。1989年老馬科斯死後不久,馬科斯家族重返菲律賓。

對於這位諸多媒體眼中的“獨裁者之子”能夠勝選的原因,中國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代帆近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導致小馬勝選的因素有很多。首先是菲律賓政治家族和地方政治勢力的支持。菲律賓有200多個政治家族,他們控制著該國從地方到中央的重要權力,即便是政黨,也只是政治家族實現權力的手段而已。政治家族能夠利用他們的地區影響力,控制基層選票。在此次大選中,小馬得到了菲全國大多數省長,以及相當多數重要政治家族的支持,如北部的阿羅約家族、中部的加西亞家族和南部的杜特爾特家族。相反,其競選對手羅布雷多自帶的政治精英形象,很難迎合基層選民的需要。

其次,馬科斯家族給小馬留下的資產,並不都是負面的。正如媒體所報道的,通過對家族故事的重新解讀,再憑借馬科斯家族的鼎鼎大名,很大程度給了選民想象的空間。在很多時候,菲律賓選民並不都是理性的,相反他們很多時候極其感性,憑個人的好惡來進行投票。

另外,代帆補充道,菲律賓18至41歲的年輕選民的佔比非常高,這些選民對馬科斯的獨裁基本缺乏直接感受,他們大多通過間接的方式獲得歷史知識,可能是不系統的,也因此會容易受到網絡媒體的影響。但互聯網上還是有大量馬科斯家族獨裁故事的信息,這些多多少少會對選民構成影響。

據悉,老馬科斯執政期間(1965年至1986年),在20世紀60年代中葉,菲律賓是亞洲經濟增速第二高(僅次於日本)的國家,居東南亞第一。現在不少菲律賓人仍懷念那個時代,希望菲律賓能重現往昔輝煌。這為小馬科斯爭得了不少的民意支持。

而至於小馬科斯的執政能力,代帆指出,翻看小馬過往的從政歷史,他並沒有展現特別突出的能力,大多數選民也未必很看重其選舉的政策綱領。因此,選家族而不選綱領的菲律賓選舉文化,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動了小馬的成功。

他提到,在其他國家,選舉候選人的腐敗可以說是非常嚴重的醜聞。但在菲律賓這個“大染缸”裡,這些都不是嚴重的問題,因為經常沒有一個選舉人是“乾淨”的,大多數菲選民——社會和文化精英可能除外,對此並不太在意,只要領導人能夠帶來發展,不少菲律賓選民其實是可以容忍的。所以,其實不少菲律賓人還是非常懷念老馬科斯時代的。(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