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菲律賓媒體:小馬科斯勝出總統選舉

分享到:
2022-05-10 11: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 菲律賓媒體10日凌晨公佈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菲律賓聯邦黨候選人費迪南德·羅穆亞爾德斯·馬科斯贏得9日舉行的總統選舉。

視頻截圖

初步統計結果顯示,在已完成計票的92%選票中,菲律賓前總統費迪南德·馬科斯之子費迪南德·羅穆亞爾德斯·馬科斯(小馬科斯)的得票率為56.59%,以絕對多數贏得總統選舉。其競選搭檔、菲律賓總統羅德里戈·杜特爾特長女、達沃市長莎拉·杜特爾特—卡皮奧的得票率為57.04%,以絕對多數贏得副總統選舉。

據報道,雖然未有正式計票結果,小馬科斯的支持者入夜後已提早慶祝。支持者穿著代表小馬科斯陣營的紅色T恤,在街上揮舞國旗。在小馬科斯的競選總部一帶,洋溢著勝利喜悅。

有小馬科斯支持者說︰“我們很高興,因為知道已取得勝利,小馬科斯值得成為菲律賓總統。”

小馬科斯在晚上約11時在總部隔著玻璃向支持者揮手致謝。他的發言人及競選團隊其後與支持者見面,強調小馬科斯感謝支持者,但仍要等待全部的計票結果。

菲律賓9日舉行全國和地方選舉,選出新一屆總統、副總統、國會議員以及地方行政長官和議員等。菲律賓憲法規定,總統任期6年,不得連任。

本次選舉被稱為菲律賓幾十年來最重要的選舉。菲律賓民眾根據自己的經驗和利益作出投票決定。據《環球時報》報道,在馬尼拉一家健身房當健身教練的馬里克麗斯這幾天拎著一隻粉色的運動背包,她接受採訪時稱,這是為了支持羅佈雷多(其競選顔色以粉色為標誌)。上過大學的馬里克麗斯稱,羅佈雷多曾到她的大學做演講,其政治主張有利於中產階級。不過該報記者近來乘坐出租車時,遇到的司機卻大多支持小馬科斯。一位叫約瑟夫的司機表示,菲律賓經濟發展的黃金時代就發生在老馬科斯任期,他支持小馬科斯,是希望其能够恢復菲律賓的經濟增長,能讓老百姓找到工作。

有媒體分析指出,小馬科斯對華態度友善,他順利當選總統,利好中菲關係。現任菲總統杜特爾特採取對華友好外交策略。而小馬科斯這次的競選拍擋,正是杜特爾特的長女莎拉。小馬科斯早前表示,若他當選總統,他不會做出破壞現狀、製造不安之舉。對於菲律賓與中國之間的南海問題,小馬科斯早已公開呼籲由中菲雙方處理(美國最好不要插手)。小馬科斯近月曾與中國駐菲大使會面,表現出要建立融洽關係。(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