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快篩試劑夠還是不夠?台灣當局和地方吵起來了……

分享到:
2022-05-09 18: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9日電 最近,台灣新冠快篩試劑(即抗原試劑)短缺再次引爆民怨。繼台北市因快篩不足問題向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炮後,同為綠營自家人的基隆市長林右昌也忍不住跳出來,喊話指揮中心要“加量配送”,並直言“快篩實名制”一定要改。

對此,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對台北、基隆其實都是“超額發放”,還拋出一句“未限制地方自行購買”,結果又遭到地方打臉……

台灣民眾購買快篩試劑。(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據台媒報道,台灣快篩實名制於4月28日實行後,“快篩荒”並未得到解決,島內民眾大排長龍,卻還是買不到快篩試劑。與此同時,各縣市也陸續傳出“指揮中心分配數量不足”的批評聲音。

據報導,除新北市抱怨指揮中心配貨不穩定、配發數量不夠外,台北市也跟著痛批“快篩不足等同棄守、甚至是投降……”。

就連民進黨執政的基隆市長林右昌,也於5月7日槓上指揮中心,認為快篩實名制販售方式一定要改變,否則會造成更多民怨。

但對於地方的抱怨,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卻顯得很委屈。

這不,昨天(5月8日),陳時中就在疫情記者會上回應此事稱:早前請地方填報快篩試劑需求量,台北表示要12萬劑、但指揮中心給了73萬劑;基隆填3萬劑,最後指揮中心配發18萬劑!

陳時中質疑道:這些數量“不會不夠”、“甚至高於全台平均”。

隨後,在對指揮中心工作大吹特吹了一番後,陳時中又繼續轉移焦點,稱並沒有限制地方自行購買快篩試劑,如有其他需要,地方可自行購買。

(台媒報道截圖)

不過,這樣的說法再次遭到地方炮轟。

台北市發言人陳智菡表示,陳時中說的73萬劑,本就是指揮中心補助給居家隔離對象的量,但這些也還沒送到;另外的12萬劑,則是台北於5月4日申請的,也是指揮中心應公費發放給地方的,而且只有5月4日-8日的量……

陳智菡強調:根本沒有所謂“要12萬給73萬的事情”。

陳智菡批評,民進黨當局徵用快篩試劑,本應盡快提供卻扣著慢慢發,還要地方發函三催四請、要民眾排隊苦候,“官員還營造出一副大善人佈施的模樣,怎麼好意思?”

接著台北市之後,被陳時中點名的基隆市,其發言人、觀光及城市行銷處處長曾姿雯,也跟著出來糾正。

曾姿雯說,基隆提的需求是20萬劑,而非3萬劑,“3萬劑根本不用幾天就用完了”,且基隆防疫需求本來就在平均之上。

至於陳時中指地方可自行購買,曾姿雯表示,早在4月14日,基隆就已經在供應平台訂了20萬劑快篩試劑,但廠商至今只出貨1萬劑。

曾姿雯坦言,地方自行購買的管道“有行無市”、根本買不到,這就是前線的實際狀況。

(台媒報道截圖)

此外,關於地方頻頻喊話指揮中心,希望多給快篩試劑,陳時中口中分配給台北的73萬劑快篩試劑究竟送到了沒?也成為最近島內關注的焦點。

對此,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5月9日)表示,公費快篩相關物流作業日期,均經過與各縣市政府承辦人員溝通後才確認,未延誤任何作業,特此澄清。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指揮中心於5月6日以電子郵件通知各縣市後,各縣市已回報配送點及收件人資訊。以台北為例,已訂於今天起陸續發貨,包含5月9日、5月11日及5月13日分別配送30萬、23.5萬及19.5萬劑。

(台媒報道截圖)

然而,台北副市長黃珊珊則隨即出來“打臉”,緊咬快篩試劑未到貨!

黃珊珊今天(5月9日)在台北防疫記者會表示,指揮中心5月6日就發文說要給73萬快篩試劑,會分幾天配發,但目前還沒到,12.5萬劑也還沒到。

此外,黃珊珊表示,台北採購的201萬劑快篩試劑中,廠商說明有24萬劑沒辦法到貨,都被指揮中心徵用,因此到貨狀況不穩定。但即便如此,台北也已處理好幾次指揮中心答應配發的量沒來,只好先用自己買的。

她更提及,尤其最近學校狀況很多,台北市教育局也緊急採購100萬劑,因為不可能等到指揮中心撥付。

其實,一直以來,台灣地區新冠快篩試劑就存在“短缺且價格高昂”的老問題。而此次縣市被逼得直接向台當局開炮,也說明了這個問題的嚴重程度了。

看來,這場快篩試劑分配風波,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和地方恐怕還有得吵……(完)

【編輯:石歡歡】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