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特首選舉|香港新一任特首人選李家超是誰?

分享到:
2022-05-08 22: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投票結果如下,唯一候選人李家超先生,所得的支持票數是1416票,唯一候選人李家超先生在上述選舉中當選,恭喜李家超先生。

  【字幕】5月8日,第六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結果公布,候選人李家超以1416張支持票,超過99%的得票率當選為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

  【字幕】現年64歲的李家超出身基層,畢業於香港傳統名校九龍華仁書院,在1977年憑高考成績成功考入香港大學工程學系,雖然他最後因家庭原因放棄入讀轉而投考皇家香港警察,但後來他憑著努力,透過香港警隊與澳洲查理斯特大學所舉辦的自學計劃擁有學士及碩士學位。

  【同期】特區政府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刻不容緩。

  【字幕】李家超加入警隊後任職見習督察,主力刑事偵緝工作,曾偵破徐步高槍擊案,張子強馬草壟炸藥案及“柳記豪”迷魂黨案等多宗大案,經過33年的努力,李家超於2010年成為香港警務處副處長。

  【字幕】2012年,李家超獲委任為保安局副局長,結束30來年的警隊生涯,五年後升任保安局局長。

  在任期間,李家超曾處理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問題,經歷“修例風波”,首次引用《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等。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後,李家超亦因此被美國點名制裁。

  【字幕】2021年6月23日,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國務院任命李家超為政務司司長,他也成為香港回歸以來首位警隊出身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同時出任資審會主席,處理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選舉資格審查工作。

  【同期】中央人民政府委任我為政務司司長,我感到很光榮。

  【字幕】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李家超一直在抗疫最前線,多次率團赴深與內地專家交流探討,商議通關事宜,對接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

  【同期】我決定參加第六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我會凝聚社會各界的力量,大家團結起來,共同解決問題,同位香港開新篇。

  【同期】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當選人 李家超

  衷心感謝每一位選委,無論支持我或不支持我,我都衷心感謝。今日也是母親節,也是佛誕,也是國際紅十字會所訂的世界微笑日,所以大家都可以很開心迎接今日一個,如此有歷史性日子,所以再衷心感謝,每一位關心今日選舉的所有朋友和市民。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