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助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地位 美國會立法管用嗎?

分享到:
2022-04-28 20: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5月底召開,美國眾議院4月27日全票通過法案,指示國務卿協助台灣重獲世衛大會觀察員身份,以向世界展現美國挺台力道。受訪專家直言,台灣想獲得觀察員身份繞不開中國大陸,唯一出路是承認“九二共識”,靠美國、靠在國際上找突破行不通。

美國國會大廈。圖源:新華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當地時間27日以425票贊成、0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指示國務卿制定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最高權力機構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觀察員身份。法案去年8月已獲參議院一致同意通過,接下來將送交總統拜登簽署生效。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會助理稱,預計拜登會簽署。

台灣自2017年被取消了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身份,其後美國便“堅持不懈“力挺台灣恢復身份。去年5月,美國主導G7外長會議支持台灣參會,仍未能成功送台灣與會。

今年美國又加大力度,推出眾議院議案。但這些議案均屬美國國內法案,對世界衛生組織幷無效力。有觀點指出,議案反映了美國國會內部“親台”勢力想要提升台灣國際地位的幻想,其本質是要掏空“一中原則”。

對此,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國台辦海研中心兼職研究員張文生2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此舉,並非幫助台灣,而主要是想利用台灣問題來挑釁、牽制中國大陸。“美國參議院、眾議院,都僅是在表達一種所謂對台灣支持的、象征意義上的政治動作。”

早在今年1月世衛組織執委會上, 美台就已打起前哨戰,與歐盟、巴拉圭、危地馬拉、洪都拉斯、海地及馬紹爾群島等“抱團”,以間接及直接方式推台灣入會,令議題開始增溫。

“抱團沒用,即使美西方乃至世界各國均支持台灣參加,亦不會有進展。”張文生直言,世界衛生組織是聯合國下屬的專門組織,台灣可以作為觀察員身份加入,但必須中國“點頭”,即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由中國政府申請、得到中國政府的支持同意。此外,還須世界衛生大會成員國表決。觀察員身份亦無法與中國大陸在世衛的地位幷列。

在1月的世衛執委會上,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提出書面聲明公開力挺台灣,稱台防疫貢獻有目共睹,應獲世衛認可,呼籲將台灣以觀察員身份納入世衛。

但眼下台灣島內新冠疫情擴散,4月28日當天本地新增已破萬,台當局啟用的“新防疫模式”引發專家爭議,亦大受民眾批評。台大醫院李秉穎主治醫師接受BBC採訪時曾指,台灣採取的策略是“類共存”,過程不會太短、也不會輕松。且因疫苗接種率低等因素,台灣無法採用新加坡或韓國的“共存”模式。由此看來,台灣防疫是否如其支持者所說,是值得認可、可向全球其他地區推廣的經驗,還有待觀望。

據台媒報道,台灣當局計劃派“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赴日內瓦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惟台灣“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回應稱,當局仍以疫情處理為優先,稍後再決定是否派人赴會。

張文生分析認為,台灣當局可能會派出所謂的代表團赴日內瓦“湊熱鬧”,但無法進入會場,最多在場外鼓噪制造國際輿論、博取同情,但解決不了實際問題。

他續指,台灣能否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幷不由台灣決定,也不由美國決定,而是由中國大陸說了算。中國作為一個大國,面積、人口、經濟實力等各方面實力都不可忽視,尤其是近兩年新冠疫情下,中國對世界衛生組織及全球疫情的貢獻非常突出,“若強推台灣加入,大陸也可以退出。”

事實上,2009年至2016年,台灣曾以觀察員的身份參與世衛。張文生指出,當時幷非美國幫忙,而是馬英九當政時期承認“九二共識”,通過兩岸的渠道,大陸方面允許台灣參加,世衛對台灣的每一次發函均得到中國政府的同意。

“2017年後台灣未能參會,原因正是民進黨當局上台後,不承認“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原則,背棄了兩岸政治基礎。”

他補充:“台灣想獲得觀察員身份,繞不開大陸,靠國際上突破亦行不通,唯一出路是搞好兩岸關係、承認九二共識、承認一個中國。除非台灣有能力把中國大陸從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中趕出來。”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