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俄烏衝突使歐洲經濟遭受重大影響,中國外交部回應

分享到:
2022-04-22 17: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2日電  4月2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歐盟委員會經濟事務委員真蒂洛尼21日表示,俄烏衝突爆發後,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將通脹推至新高,貿易聯繫的中斷加劇了供應鏈的壓力,消費者的信心也顯著下降,歐洲經濟遭受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有評論認為,制裁使歐洲首當其衝,歐洲正在成為俄烏危機的最大輸家。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俄烏衝突發生以來,歐洲不得不承受衝突的直接後果,難民、能源、經濟等多重危機紛至踏來。聯合國難民署20日表示,目前已有超過500萬烏克蘭人湧入歐洲鄰國,造成了前所未有的難民危機。受對俄大規模制裁的影響,歐洲多項經濟指標惡化。歐盟統計數據顯示,歐元區3月通脹率打破歷史紀錄,飆升至7.4%,有些國家的通脹率甚至高達15.6%。金融市場上,3月初,歐洲遭遇有史以來最大單周資金外流,股市大跌,歐元大幅貶值,大量歐洲避險資金流向了美國。

趙立堅指出,作為烏克蘭問題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美國人道主義口號喊得震天響,但整個3月只有12名烏克蘭難民入境美國。據美國媒體報道,至今仍有數千名烏克蘭難民滯留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不少難民還被美國拘留。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美國軍工巨頭股價漲幅驚人。截至4月21日,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股價上漲25.6%,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股價上漲24%。

“俄烏衝突爆發近兩個月,誰在隔岸觀火、遞刀拱火,甚至以所謂離岸平衡趁機漁利,相信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趙立堅最後說道。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