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打通物流業“堵點” 中國統一互認通行證火線上崗

分享到:
2022-04-19 10: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9日電 隨著中國多地推動復工復產,保障物流暢通、穩定產業鏈供應更加迫在眉睫。

4月16日,寧德市青拓集團工作人員黃軍校申領到首張全國統一的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圖源:中國日報

據中國《證券日報》報道,4月18日,全國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要求,努力實現“民生要托底、貨運要暢通、產業要循環”,改善物流從業人員工作生活條件並給予延期還貸等金融支持。要足量發放使用全國統一通行證,核酸檢測結果48小時內全國互認,實行“即採即走即追”閉環管理。

“這意味著全國統一的防疫出行政策將在貨運領域率先落地。”貫鑠資本CEO、快遞行業專家趙小敏告訴《證券日報》記者。

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為了疏通“堵點”,保證物流運輸通暢,物流行業已經開始採用全國統一的防疫政策。

“這對物流企業無疑是重大利好。”有不願具名的物流企業相關負責人告訴《證券日報》記者,會議提到全國統一通行證、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等內容,是對當下一線貨車司機以及物流企業需求的有力回應。

4月17日,京東物流3246名快遞小哥、分揀員採用“單向物流”方式支援上海,一時間刷屏朋友圈。京東物流相關人士就此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這3246名快遞小哥、分揀員的工作是負責末端配送和分揀;主要是京東的訂單生產配送,也會有京東物流服務的企業訂單。”

一位不願具名的物流企業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最近一周司機的活躍度和接單量都有所好轉。

“這次會議起到了一錘定音的作用。”在趙小敏看來,會議強調,各級政府都要建立工作機制,集中統一指揮,分工分級負責。

自上周以來,國家發改委、國家郵政局等多部門都積極發布政策措施,努力打通物流貨運“大動脈”。

“其實在兩年前,也就是疫情剛開始的時候,相關部門就已經建立了統一綠碼平台。但此輪疫情前,該平台還沒有試點落地。”談及統一通行證,有不願具名的物流行業從業人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

該從業人士向記者展示了全國統一通行證的樣式,綠色背景的通行證上明確標注了始發地、目的地、駕駛人員及隨車人員的身份信息。在填寫說明中還詳細標注:此證實行一車一證一線路,始發地、目的地需細化至縣區一級。

4月18日,交通運輸部傳達貫徹前述會議精神,出台十項措施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其中提到,加快推廣使用統一互認的通行證。對重點物資通行證發放情況、通行情況實行調度,督促各地進一步簡化通行證辦理程序,落實統一標準樣式要求,推進網上辦理、即接即辦,確保足量發放,做到全國互認。(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