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4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全國兩會)何超瓊委員:香港可為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貢獻力量

分享到:
2024-03-09 13: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北京3月9日電(記者 陳卓儀)3月9日上午,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委員進行大會發言。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席,信德集團有限公司行政主席兼董事總經理何超瓊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既堅守“一國”之本,又能發揮“兩制”之利,應當發揮金融、貿易、法律、專利等制度優勢,發揮“超級聯系人”和“超級增值人”的角色,推動內地進一步與世界接軌,為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貢獻自身力量。

一是發展更多元化的金融工具,強化融資功能。香港是內地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和境外投資目的地。香港保障資金自由流動,可以發展更多元化的金融產品,內地企業可善用香港股市高度國際化的特性,利用香港市場融資。香港作為亞洲綠色金融樞紐,可協助內地企業綠色融資,透過綠色債券等工具為項目提供資金。香港正力爭成為全球家族辦公室樞紐,服務來自海外和內地的超高淨值人士,不僅能協助內地投資者尋求多元化投資組合,還能讓國際投資者便捷地實現跨境投資策略。

二是發揮中西文化交融優勢,打造國際藝術交流中心。香港是中西文化匯聚之地,稅制簡單有利於各種藝術品貿易。2021年,香港的藝術品、珍藏品和古董拍賣交易總額超過660億元。伴隨更多家族辦公室來港,香港作為全球藝術品拍賣和交易中心的地位愈加鞏固。藝術品交易推動著國際文化交流。我認為在交流的同時,香港應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前提,以筑牢文化自信為根基,運用制度優勢,以更多元化、國際化,以及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聽得懂、看得明的方式,進一步把中華文化帶到世界。

三是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香港有超過1100家與港口及航運相關的公司,提供多元化的海事服務,亦是中國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以優質和高效率的碼頭設施聞名。內地有很多吞吐量超億噸的港口,已成為全球最大的航運船隊擁有者。由於貿易頻繁和資金投入,將需要更多仲裁和法律服務。香港應向高增值邁進,發揮在海事仲裁及法律服務的優勢,為國家發展增添強勁動能。我們可以擔當大灣區港口的“超級聯系人”,提升大灣區海運的國際競爭力。

四是提升香港國際機場冷鏈物流能力。香港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2022年處理約420萬公噸貨物及郵件,並獲得“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三大關於處理高價值溫控空運貨物的認証,包括醫藥品冷鏈、鮮活貨物及活生動物運輸認証,是全球少數同時具備這三大認証的機場。內地物流業發展迅速,香港空運業發揮其高效率冷鏈物流系統的優勢,進一步提升香港和內地冷鏈物流能力,助力國家高質量發展。

五是推進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建設。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專利、商標及外觀設計申請來源地,2002至2022年,我國知識產權貿易總額從32億美元增至578億美元。香港作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具備健全的制度,內地企業可利用香港的平台優勢,安心進行知識產權交易。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2023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深圳—香港—廣州科學技術集群名列第二,香港應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吸引內地科研成果在香港申請專利,推動成果轉化,推進交流合作,助力國家更高水平開放。(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