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國台辦:台灣參加任何經濟框架都須符合一中原則

分享到:
2022-04-14 09: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3日電 有美眾議員聯名呼籲拜登政府邀台參與所謂“印太經濟框架”,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13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就此表示,反對台灣地區參與任何有官方性質的經貿安排或簽署有官方性質的經貿協議。中國台灣地區無論想參加什麼經濟框架,前提都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

馬曉光  中新社圖片

馬曉光指出,美國政府不斷炒作“印太”概念,搞所謂“印太戰略”,本質上是企圖搞小圈子遏制中國。民進黨當局企圖擠入這樣的小圈子,充分暴露其“倚美謀獨”、挑釁大陸的本性。

有記者問,美高官頻頻借烏克蘭局勢炒作所謂大陸對台“軍事威脅”,聲稱大陸若“武力攻台”,美國及國際社會將進行干預並對華實施制裁。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奉勸美國政府有關官員先搞清楚台灣問題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基本事實,搞清楚美國政府不支持“台獨”的嚴肅承諾,搞清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美方一些人企圖打“台灣牌”“以台制華”,是打錯了算盤。

針對台媒炒作美副國務卿麥肯恩向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提及美國支持台灣成為世衛觀察員,馬曉光強調,世界衛生組織是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地區作為中國一部分無權加入。任何有關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都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解決。美國政府多次表示反對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國際組織。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

在回答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稱美國忙的時候台灣不要添麻煩一事時,馬曉光引用了一句唐詩“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作出回應。他表示,吳釗燮這番言論不打自招,把民進黨當局在外部勢力面前卑躬屈膝、仰人鼻息、搖尾乞憐的奴才嘴臉展現得淋漓盡致。(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