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國代表:今年G20合作應關注應對疫情等5個重點

分享到:
2022-04-02 21: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日電 聯合國大會4月1日舉行關於二十國集團(G20)工作重點吹風會,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大使當日出席並發言。


新華社圖片


戴兵說,當前全球抗疫和經濟復甦正處於關鍵時期,多領域危機疊加共振,G20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和全球經濟治理重要平台,肩負重要責任,應加強團結合作和溝通協調,聚焦經濟金融領域重點問題,將發展作為合作最優先方向,共同應對國際衛生、數字、能源等領域的突出挑戰。中方支持主席國印度尼西亞圍繞“共同復甦、強勁復甦”主題打造巴厘島峰會成果,讚賞印尼為推進G20各領域合作所作努力。中方認為,今年G20合作應關注以下重點:

一是應對疫情。彌合“免疫鴻溝”、支持發展中國家提升疫情應對能力應成為G20衛生合作重點。我們應盡快在同發展中國家聯合研發、加大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支持世界貿易組織就疫苗知識產權豁免早作決定等方面邁出實質性步伐。G20可制定幫助發展中國家抗疫的“成績單”,鼓勵各方加大投入。

二是經濟復甦。G20應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敦促主要經濟體採取負責任、可預期的宏觀經濟政策,防止負面效應外溢,維護國際經濟金融體系穩定。G20還應在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方面採取更多行動。中方將於年內舉辦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韌性與穩定國際論壇,歡迎各方參與。

三是發展議程。疫情和地緣政治衝突嚴重衝擊全球發展事業,G20應在減貧、糧食安全、工業化、基礎設施建設等發展中國家關切的領域加大投入,引領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同巴厘島峰會主題高度契合,歡迎G20吸收借鑒。

四是數字轉型。中方支持印尼在促進中小企業數字轉型等領域加強合作,將積極提出相關倡議。G20應重視彌合發展中國家數字鴻溝,完善數字經濟規則,合力營造開放、公平、非歧視的環境,挖掘創新增長動力。

五是氣候能源。G20應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落實羅馬峰會共識,將動員資金和技術作為合作重點。發達國家應兌現承諾,填補資金缺口,消除技術轉讓障礙。在促進能源轉型的同時重視能源可及、能效等問題,有力維護國際能源市場穩定。

戴兵表示,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全力支持主席國印尼工作,共同推動巴厘島峰會取得成功,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甦作出積極貢獻。(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