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15名立法會議員聯署聲明 對留任海外法官表示感謝

分享到:
2022-04-01 09: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日電 英國最高法院3月30日宣佈,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Robert Reed)及副院長賀知義(Patrick Hodge)辭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職務,即時生效。香港15位立法會議員發表聯署聲明,對韋彥德與賀知義辭職表示遺憾,指韋彥德在聲明中明確承認香港法院對法治的堅持,繼續備受國際尊重,卻同意英國政府對其國家利益的評估而辭職。 聲明又稱,留意到另外5位來自英國的非常任法官和3位來自澳洲的非常任法官表示將留任終審法院,其中5人更發表聲明肯定香港終審法院的獨立性。 衷心感謝他們繼續支持香港終審法院的工作。

議員們重申,香港國安法完全符合中國《憲法》和《基本法》,也符合國際法,無損香港的法治、司法獨立、言論自由和政治自由。事實勝於雄辯,香港自實施香港國安法以來在全球法治指數排名中繼續名列前茅。

他們表示,有信心香港司法機構、法律專業和社會各界會繼續維護香港特區法治,並促請特區政府積極考慮從其他普通法地區延聘海外法官及建立機制培育發展本地法律人材,完善現行司法制度,配合“一國兩制”的長遠發展。 

15名參與聯署發表聲明的議員包括:張國鈞、容海恩、廖長江、張宇人、梁美芬、謝偉俊、何君堯、吳永嘉、周浩鼎、林新強、陳曼琪、簡慧敏、江玉歡、李浩然、嚴剛。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