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英國此舉抹黑香港不成,反暴露自身政治干預司法的真相!

分享到:
2022-03-31 18: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1日電 英籍法官辭任,反暴露了英國政治干預司法的真相!兩名英籍法官昨日(30日)以所謂“政治自由和言論自由”為藉口,辭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英國外交、聯邦和發展事務部隨即發聲表示支持。對此,香港前特首梁振英連發多篇文章,揭批英方干涉香港事務、英國“三權分立”破產!

兩英籍法官辭任

英國最高法院昨日宣佈,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Robert Reed)及副院長賀知義(Patrick Hodge)辭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職務,即時生效。

韋彥德聲稱,他與英國政府商討之後認為,作為英國最高法院法官,難以繼續擔任香港特區的法官,否則會顯得是在支持一個“背離政治自由和言論自由價值觀的政府”。

英國外交、聯邦和發展事務部隨即發出新聞稿,稱支持英國在職法官退出香港終審法院。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還在新聞稿中叫囂,已經看到香港的自由和民主“受到系統性的侵蝕”,又聲稱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後,香港特區政府“鎮壓”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和結社自由。

英國政治干預司法,反倒打一耙抹黑香港司法,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在社交媒體發布多篇文章駁斥!梁振英怒斥,“英國政府長期施壓,迫使法官辭職,這是行政干預司法的惡劣事件,是英國司法獨立的一個無法清洗的污點,是英國‘三權分立’的破產公告,是國際社會的笑柄!”

梁振英質疑,為什麼英國法官辭職,跳出來發聲明的不是英國司法部門,而是英國外交部?直指“英國法官成了英國外交部的國際政治棋子和犧牲品!”

 “這就是英國的司法獨立嗎?” 梁振英反問。

社交媒體截圖

不少網友亦紛紛留言嘲諷英國此舉反暴露了自身司法“非獨立”——“抹黑(香港)不成,反變國際笑話!”“英美的司法,原來是政客說了算!”

網友評論

也有網友直言對外國人在中國的土地上掌握司法權的現象感到不滿:“香港回歸25年,其實他們早就不該存在!”

網友評論

據悉,基本法規定,終審法院可根據需要邀請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法官參加審判,這是對香港原有司法傳統的尊重,亦是對包括英國在內的普通法地區司法獨立的充分信任。然而,如今兩名英籍法官卻在英方“施壓”下辭任,足見與香港相比,英國的司法獨立已成了徹頭徹尾的笑話!

針對兩英籍法官辭任,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強烈反對英國國會對香港國安法和香港的法律制度作出毫無根據的指控。香港的司法獨立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依然穩如磐石,司法獨立受憲制保障。香港歡迎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轄區的傑出法官擔任非常任法官,但他們的離任絕不會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