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英籍法官辭任帶政治色彩 香港要走自己的路

分享到:
2022-03-31 21: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31日電 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和副院長賀知義日前辭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英國政府和外交部隨即表態,被質疑是政治鋪排。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執行會長顧敏康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英籍法官辭任帶政治色彩,隨著香港司法制度完善,應反思是否應走特色道路。

本次辭職的兩位法官分別於2017年和2021年就任。其中,韋彥德去年8月曾在一份聲明中強調“香港仍維持司法獨立”。時隔數月卻態度大變,並在聲明中指,“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行政機關已經偏離政治自由及言論自由,英國政府及最高法院都認同,不能繼續參與香港的審訊。”

值得注意的是,在他們發佈辭任聲明一小時內,英國國會下議院辯論相關議題,英國政府和英國外交部也隨即表態。一連串的作法被認為是以“法官牌”達到政治目的。

“兩位法官的辭職帶有很大的政治色彩,韋彥德之前說希望留任,但英國政府一再提出杯葛香港司法機關,法官辭職聲明中也提到與英國政府有磋商的過程。”顧敏康說,本次法官辭職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政治壓力。

香港中通社圖片

顧敏康表示,香港國安法出台之後,英國政府施壓讓英國法官辭職,希望造成一種假象,其實這本身也是對英國所宣揚的“三權分立”制度的一種諷刺和干預,也是對香港司法制度的抹黑。

海外法官擔任香港非常任法官最早可追溯至起草基本法時。有關安排是為了香港回歸之後順利實施“一國兩制”,屬於一種過渡性、補充性的措施,制度運行至今良好。

目前終審法院仍有10位海外非常任法官,其中3名來自海外的非常任法官紀立信、甘慕賢和范禮全回覆港媒查詢時表示,不計劃辭職。另一位來自英國的法官岑耀信去年曾在公開信指出,要求英國法官集體請辭,實際上是向中國施壓的“政治杯葛之舉”。

對於後續是否會有其他海外法官辭職,顧敏康認為,海外法官辭職會在一段時間內引起討論,但其實之前也已經有海外法官辭職,接下來是否還會有,仍有不確定性,但香港具備大量法律人才,應以平常心對待。

基本法第八十二條訂明,終審法院可根據需要邀請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法官參加審判。顧敏康指出“根據需要”是亮點,隨著香港司法制度的完善,香港應該思考是否還需要海外法官,是不是應該形成獨立的普通法制度。

以美國為例,美國普通法源於英國普通法,但現在美國普通法已經有自己獨立的發展道路。在顧敏康看來,香港25年來,司法發展相對成熟,儲備大量人才,現在關鍵是要走自己的道路,要符合“一國兩制”的特色,不能完全按照英國的模式。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司法獨立受到堅定的制度保障,在“根據需要”的前提下,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轄區的法官來港本質上是“兩廂情願”的事情,他們的離任也絕不會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

事實上,目前仍有很多優秀的法官願意來港。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不一定要委任英國法官,可委任來自其他普通法國家,如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的出色法官。(記者 李明珠)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