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疫情嚴峻英國“補一刀” 終院倆英籍法官“忽辭任”

分享到:
2022-03-31 11: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1日電  正值香港上下一心抗疫之時,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和副院長賀知義忽然宣佈因“国安法讓其背棄政治言論自由”等辭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

實際上,至今為止終審法院只處理過一宗國安法相關的保釋條件上訴。韋彥德等人根本沒參與過國安法案件的審判過程,也沒有提出任何證據證明國安法打壓了香港的自由。

正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所言,海外法官在香港一直是維護香港的法治,行政從未干涉。抹黑國安法完全是無理指控,而這背後是更大的角力,合理懷疑辭任背後有政治考慮。

韋彥德在聲明中指,“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行政機關已經偏離政治自由及言論自由,英國政府及最高法院都認同,不能繼續參與香港的審訊。”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對此表示,強烈反對英國國會對香港國安法和香港的法律制度作出毫無根據的指控。香港的司法獨立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依然穩如磐石,司法獨立受憲制保障。香港歡迎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轄區的傑出法官擔任非常任法官,但他們的離任絕不會影響司法獨立。

發言人表示,任何人企圖透過無理指控,削弱香港的司法獨立,只會徒勞無功。強調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獲中央賦予司法管轄權處理絕大部分涉及香港國安法的案件。這是非常獨特的安排,因為很多國家的國家安全法,完全由中央當局實施。

發言人敦促外國政客尊重中國行使主權,立即停止基於誤解甚至是政治偏見而違反國際法。

外交部駐港公署:英方打“法官牌”搞政治操弄枉費心機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指出,國安立法是國際通例。中國政府制定出台香港國安法,有效堵塞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有力打擊一小撮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違法犯罪分子,充分保障最大多數香港市民的自由與權利。事實證明,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有力維護了國家安全、社會安定和市民安寧,充分發揮了“一法安香江”的重大成效。

發言人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得到全面準確貫徹落實,香港普通法特色得以保持,香港法治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不斷發展。英方無視“一國兩制”和香港法治成功實踐,持續進行政治操弄,妄圖通過打“外籍法官”牌,惡意詆毀中國政府對港政策,抹黑香港法治發展,充分暴露其破壞“一國兩制”、擾亂香港法治秩序的險惡用心。

發言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法治的香港。任何外部干預都動搖不了香港的法治基礎和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的信心,動搖不了中方堅定維護“一國兩制”和國家安全的決心,也阻擋不了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歷史大勢。敦促英方認清現實、擺正位置,立即停止荒唐錯位的政治表演!

中國駐英使館:英方對香港國安法指手畫腳,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中國駐英國使館表示,英方拿所謂從香港終審法院撤回在職英籍法官搞政治操弄,對香港國安法指手畫腳,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社會重回安定,法治正義得以伸張,香港司法獨立依法得到有效保證,廣大香港民眾的各項合法權利和自由得到切實保障。中方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

發言人強調,香港早已回歸中國,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政府治理香港依據的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我們強烈敦促英方尊重中方主權,停止以任何方式禍亂香港、干涉中國內政。

林鄭月娥:堅決反對兩名英籍法官辭職後對國安法失實指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0日晚表示,堅決強烈反對任何指兩位法官的辭任與香港實施《香港國安法》或與香港的言論自由和政治自由有關的失實指控。

林鄭月娥說,對韋彥德勳爵和賀知義勳爵辭任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表示遺憾和失望。特區政府亦對英國政府決定退出由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與時任英國上議院大法官於一九九七年達成有關安排在任英國法官擔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的協議表示深切遺憾。

林鄭月娥表示,回歸以來,香港特區一直對其法治引以自豪,而特區政府亦嚴格依法辦事。這些價值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受到《基本法》相關條文保障,並建基於特區獨立的司法權,包括終審權,和不受任何干涉的法院審判制度。她說,非常感謝各位來自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括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根據上述協議任命的在任英國法官,在過去25年來擔任終審法院法官期間的寶貴貢獻。

林鄭月娥指出,對於兩位卓越法官隨著英國政府決定終止多年來一直備受尊重,亦符合香港與英國利益的協議而辭去終審法院的職務,我們別無選擇,只能無奈接受。但必須堅決強烈反對任何指兩位法官的辭任與香港實施《香港國安法》或與香港的言論自由和政治自由有關的失實指控。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有法必依,違法必究,沒有任何人或任何機構可凌駕於法律之上。《基本法》第二十五條清楚訂明所有人不論身分地位、職業或政治理念,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根據《基本法》第十八條規定,香港法院根據在本港實行的法律作出裁決。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並按《基本法》第十八條的程序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香港國安法》讓香港在經歷前所未有的暴亂後恢復治安,並保障了香港居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香港法院一直以同樣不偏不倚的態度,不受任何干涉地審理《香港國安法》下的案件。

鄭若驊:指控特首可挑選法官審理國安法案件毫無根據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發表網誌指出,香港國安法頒布後,有些人對於設立指定法官名單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做法提出了一些不公平的批評,部分人甚至錯誤地聲稱行政長官可以親自挑選法官來審理國家安全的案件。這些指控不但毫無根據,更與事實不符。

張舉能:所有法官及司法人員會繼續緊守司法誓言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重申,司法機構致力維護香港的法治和受基本法保障的獨立司法制度。所有法官和司法人員會繼續緊守司法誓言,奉公守法,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嚴格根據法律原則,維持司法公義。這承諾絕對不會因為兩位英國現職法官離任而有所改變。

湯家驊:兩人受英政府政治壓力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31日在一個電台節目對兩人辭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感到失望及遺憾,認為兩人受到來自英國政府政治壓力。

湯家驊指,兩人選擇離棄是邏輯上不成立,唯一目的是誤導外界所謂香港司法獨立不受保障,其政治用意應被譴責。他相信仍然在任的其餘10位海外非常任法官,可能都承受一定壓力,不過他續指香港終審庭運作成熟,不需要依賴外國法官以證明香港司法的獨立性,即使再有法官辭任,對終審庭的實際影響很少。

他亦建議不一定要委任英國法官,可委任來自其他普通法國家,如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的出色法官。

梁振英:英“三權分立”破產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社交平台發文,形容事件“惡劣、污點、破產、笑柄”。

梁振英引述韋彥德在聲明中表示,“香港法院對法治的堅持繼續備受國際尊重,但與英國政府共同商討後認為,英國最高法院法官難以在不視為背棄政治自由及言論自由的政權背書的觀感下,繼續擔任香港終院法官。”而英國外相卓慧思則稱“情況已經到了一個臨界點,英國法官已經不能再繼續參與香港最高級別法院,並恐怕會合理化打壓”。

梁振英認為,英國政府長期施壓,迫使法官辭職,這是行政干預司法的惡劣事件,是英國司法獨立的一個無法清洗的污點,也是英國“三權分立”的破產公告,是國際社會的笑柄。

吳英鵬、梁美芬:無損香港法治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選舉委員會界別立法會議員、香港大律師梁美芬表示,有信心香港司法機構維護法治會做得更好,港可藉機會委任更多更適合司法人才參與審判工作。

她認為,委任應純粹基於專業,不宜邀居外國仍有要職者,建議擴闊目光與時俱進,從英加澳紐以外其他普通法地區覓人才,亦可考慮一些熟悉華人社會的其他普通法地區包括新加坡等退休法官。

選委會委員、大律師吳英鵬認為,香港法治根源於憲法和基本法,只要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不變,香港的法治就依然堅如磐石。一兩個法官的辭職,不會改變這些制度的本身,因此也不會影響香港的法治。(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